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品味有故事的兵器


■本期观察:谢啸天 薛子康 刘一波

极地巡逻舰
抗寒装甲车
三栖地效车

往昔的苦寒之地,成为新的热点地区。如今,无论是俄罗斯、加拿大等“环北极”国家,还是北极圈外的一些国家,都对地理位置独特、自然资源丰富的北极给予了高度关注。随着极地竞争日渐激烈,一些适合在极寒之地使用的武器装备纷纷亮相,准备在争夺这个“人类最后一座宝库”中一展身手。

破冰前行 极地巡逻舰

说起北极,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厚厚的白色冰层。是的,不论是科考船还是巡逻舰,想要进入极地,必须具备破冰功能。

前不久,加拿大研制了一艘具备破冰能力的极地巡逻舰“哈利·德沃尔夫”号。据悉,这艘排水量超过6000吨的巡逻舰,装备有雷达、声呐等预警探测设备和一门舰炮。该舰可搭载约90名工作人员,工作、生活设施完备,能贮备较多补给,具备综合支援救援能力。

为更好适应北极作战环境,设计者为它赋予了独特的外形——标志性的破冰舰艏和粗短的“身材”。该舰自持力高、适航性好,能独立执行极地多样化支援任务。

蹈冰碾雪 抗寒装甲车

法国军服上一粒粒小小的锡制纽扣,在莫斯科冬天的严寒中化为粉末,助力俄罗斯抵挡住了拿破仑的60万大军。这个“纽扣惹的祸”警示人们,物资和装备的环境适应性也是决定战争胜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如此一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些位于高纬度地区的国家,会对极寒条件下的作战装备那么重视。

前不久,哈萨克斯坦的帕拉蒙特工程公司完成了最新型“巴尔斯”6×6轮式装甲车的冬季测试。这场耐寒“大考”堪称“冷酷”——冰雪覆盖的路面上,装甲车要迎着凛冽的寒风在-45℃的低温中应试,检验其完好率和密封性。为冰雪而生的“巴尔斯”装甲车时速超过100千米,能穿越厚达75厘米的软雪,具备在-50℃环境中连续作战的能力。最终,“巴尔斯”装甲车的发动机、蓄电池及电子元件经受住重重考验,成功考取“抗寒证”。

冰面起降 三栖地效车

你可见过这样一只“怪物”?它既能在海空间翱翔,又能在海面上“冲浪”;既能在冻土上“溜冰”,又能在冰面上起落。或许,你脑海中会闪过苏联研制的地效飞行器“里海怪物”。不过,这次俄罗斯正在打造的是一只更厉害的“怪物”——新一代航空运输地面效应车“救援者”。

地面效应车又称地效翼船。据悉,这款水、陆、空“三栖全能”的“救援者”集军舰和飞机的优点于一身,为完成北极地区的海上救助任务而生。它长93米,翼展71米,能够搭载超过500名士兵以550千米的时速飞行,并能靠底部的特殊气垫在海面和冻土上滑行。不出意外的话,到2025年,你就可以看到这只“怪兽”在北极地区执行海上救助、物资输送等任务。

当然,除了救援,“救援者”还有望肩负更多重担。随着技术进步,新式地面效应车将采用隐身、人工智能、超导电推进系统等先进技术,装备各种对空、对海、对地武器,升级为逐鹿极地的“大杀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