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地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落子开新局


■上海警备区副政委 周夕根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5年多来的实践,让我们越来越清晰地领悟到,军民融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军事篇”的重要内容,是习主席作为人民军队最高统帅领航人民军队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一道“必答题”。

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赋予国防动员系统拓展军民融合协调职能,省军区(警备区)系统要当好决策咨询的“智囊团”、当好需求对接的“联通桥”、当好军地协调的“总枢纽”,还要当好末端落实的“助答器”。

具体到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省军区(警备区)系统同样责无旁贷,需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其中之一是主动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围绕“经济建设为国防建设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国防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这个大目标,积极为专项培训课程设置建言献策,反映军转干部诉求,以此作为当好“国防代言人”的具体实现形式。军转干部是一个群体,也涉及到一个个具体的个体,每一年实际情况也不尽相同,围绕培训急需解决的问题、急需完成的任务、急需构建的机制,用好参与决策权,是对军转干部负责,更是对军民融合国家战略负责。

省军区(警备区)作为所驻省(市)最高军事单位,是密切军地关系、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关键一环。在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中,牵头责任业务性更强、更具体,如何“穿针引线”、怎样“铺路搭桥”,是挑战也是考验。除了创造性开展工作,别无其他选择。

3年来的实践表明,人才培训的融合是事关军民融合的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一子落而全盘活”,人才融合好了,军队“所需”与地方“所能”的距离就能有效缩短,战斗力和生产力就能双向拉动和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