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本报评论员

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谁顺应这个大势,谁就能在全媒体时代把握战略主动。

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主席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深刻分析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明确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信息化大势和发展机遇的敏锐把握,为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新闻舆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出了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习主席多次深入考察调研,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经过几年努力,主流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融合发展局面大开,舆论生态气象一新。实践充分表明,党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切实推动了主流舆论做大做强,切实实现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切实巩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我军是体现党的政治优势的重要力量,军队新闻舆论阵地是党的重要阵地。军事媒体肩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肩负着为强军兴军鼓与呼的使命。军事媒体只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才能使军队新闻舆论工作跟上时代节拍,融入时代潮流,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军队新闻媒体要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就必须按照习主席提出的明确要求,适应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以深化改革推进深度融合,以融合之力壮大主流阵地。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探索人工智能的运用,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等的关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要坚持“三贴近”、深化“走转改”、增强“四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实现“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从而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