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事题材电影的文化生命力


■何 荷

细品前几年全球热门电影,《拆弹部队》与美军海外行动、《火星救援》与太空开发、《环太平洋》中“地球保卫战”奇观与国际联合军演等,都充分体现了军事题材电影与国防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近两年,国产军事题材电影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引爆了票房和舆论热点。以《战狼》系列肇始,《空天猎》《红海行动》等接踵而至的几部军事电影,充分借鉴了类型电影套路,比如运用娴熟的镜头剪切,多线索的情节推进;武戏精准,文戏点到为止;在各种枪弹爆炸的逼真战场情景外,叙事节奏也突出扣人心弦的紧迫感……同时,影片始终塑造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让观众感觉到亲切,对这样的艺术表达越来越欢迎。

新型军事题材电影的创作,持续发挥军地各自优势。一方面,影片积极取得相关军兵种的鼎力支持,在外交和军事层面把控细节,淋漓尽致地展现人民军队的英勇形象。另一方面,无论是非军人导演和演员的倾情投入,还是军工集团提供的主战装备、各型枪炮,都力争在技术细节层面做到真实。这些都使得此类电影的创作达到了更高的水准。《战狼2》以高达56.81亿的全球总票房创下中国电影纪录,《空天猎》荣获了俄罗斯奥泽洛夫军事电影节“金剑奖”,《红海行动》则角逐2019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项。这些成功范例,呈现了新时代国产军事题材电影的一个个亮点,也给观众带来更多的“代入感”“沉浸感”,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从而让观众真切感受到国家强大与个体命运的息息相关。

成熟的军事题材电影,应当注重表达鲜明的文化价值取向。对于军事题材电影而言,观众最直接的视觉冲击在于战场特效、战场环境、战术动作、武器装备等是否震撼。当这些硬指标成功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以后,只有在文化和价值取向上下足功夫,才能让影片增添文化生命力,才可以让观众回味无穷。像《战狼》系列、《空天猎》《红海行动》这样,不仅满足了观众对于各军种军备的好奇心,还宣扬了主旋律,向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展现新时代中国军人的风采,激发起他们自觉担当弘扬爱国主义和尚武精神的使命责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部两部军事电影的出彩,不过是孤星闪烁。期待广大创作者打造出更多优秀的军事题材电影。唯有数量和质量都有提升,才能构成国产军事电影的星座星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