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暖暖的小年特别的爱


■徐 伟 蔡啸天

四喜丸子、糖醋鲤鱼、金玉满堂……1月28日是农历小年,在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执勤二十二中队,官兵们正在张罗着丰盛的饭菜,13岁的袁畅畅被接到营区和武警官兵一起过小年。

在面食制作间,袁畅畅包起饺子来有模有样,她还跟官兵们比赛看谁包得好、看谁包得多。山东籍炊事员张堃不仅擅长做面点,还喜欢捣鼓面塑,他特地给袁畅畅制作了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小猪佩奇馒头,猪年的喜庆欢乐氛围更浓了。

“往年都是我们到畅畅家给她过年,今年特地邀请她来感受军营里的年味!”中队指导员陈含向笔者介绍说。

2014年,该中队党支部从巢湖市妇联得知袁畅畅父亲早逝、母亲体弱多病、无经济来源的困难情况后,主动与她结成帮扶对子。4年多来,在中队官兵的帮助下,袁畅畅学习进步明显,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去年,她还当上了英语课代表,家里的墙上贴了20多张奖状。

这次中队官兵得知袁畅畅要来军营过小年,早早就开始贴春联、挂灯笼。三班班长彭密为她赶制出一个弹壳小提琴模型,二班集体给她买了一套新衣服,四班班长李鹏为她准备了一个漂亮的书包,四级警士长谢美兴还和到部队过年的妻子刘艳红一起,为袁畅畅买来两只可爱的小兔子。

晚餐开始了,袁畅畅走进装扮一新的文体活动室,看到武警叔叔们送的新年礼物,她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也给你们带来了新年礼物!”袁畅畅擦了擦眼泪,拿出一幅名叫《我的叔叔叫武警》的画,这是她亲手创作的,画面中武警战士拉着一位小女孩的手奔跑在稻田中。随后,她又拿出一张期末考试成绩单,“成绩全优!”大家纷纷为她点赞。

在官兵自编自导的联欢晚会上,袁畅畅以一支优美的拉丁舞将晚会推向高潮,陪同她前来的爷爷激动地说:“这是畅畅给大家的汇报表演。感谢中队退伍老兵给她报名参加舞蹈才艺班,感谢4年多来,你们陪伴她度过快乐时光!”

场上舞姿翩翩,场下掌声雷动,中队文书端起相机定格了这幸福快乐的一刻。农历小年,特别的爱在中队文体活动室静静流淌,洋溢在袁畅畅幸福的笑脸上。

(本报合肥1月28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