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先锋·铁血锤炼


塞外狂沙舞,高原冰雪寒。沙场练兵砥砺出一代又一代的热血尖兵。

本期主题聚焦西部战区陆军表彰的练兵备战 “十大先锋”士兵。他们各怀绝技,历经锤炼。他们中,有挑战极限、扬威域外的特战尖兵,有苦练硬功、百步穿杨的铁甲先锋,有永不言弃、逆境冲锋的侦察奇兵,也有风华正茂、敢于拼搏的铿锵玫瑰,他们在艰苦中磨砺,在拼搏中成长,在转型中成就精彩。

回首征途多壮志,又闻战鼓启新程。他们是砥砺胜战本领、直面未来战场的锐利刀锋,用冲锋的姿态向新时代强军事业交出了优异答卷。

—编 者

中士和丽春——

藏族特种兵,百炼成钢

“他是个好苗子,给个机会,让他再试试吧。”连长牛犇已经不是头一次来跟参谋长“求情”了。他背后的战士和丽春梗着脖子,始终不肯低头。

就因为是个“旱鸭子”,好几次特种兵比武都与和丽春擦肩而过。

“丽春,你真得练练游泳了,我真想让你上,可是你这个短板真的是硬伤啊。”连长的话让这名藏族战士心里很不是滋味。

“不能再让连长去求情了。”和丽春心里嘀咕着。为了补齐短板,他开始了自己的逆袭之路。

从那以后,每天中午在游泳馆都能看到和丽春的身影。刚开始,不会游泳的他,坚持每天在水里“泡”1小时。有时候时间不够了,他就回到宿舍用脸盆盛满满一盆水,自己练呼吸。“水喝够了,你就会游了”,战友们这样调侃着和丽春。果不其然,在“喝”了近一个月的水后,和丽春终于学会了游泳。

就这样,他如愿拿到了集训的“入场券”。进了集训队的和丽春更拼,考核前10天,刚刚跑完10公里的和丽春又扎进了水里。游到700米左右的时候,他的左腿突然抽筋,几大口水灌下去,整个人也开始下沉。战友把他拖上岸后,他略作休息又跳进水里。就这样,曾经的“旱鸭子”如今成了集训队里的“浪里白条”,和丽春的整个集训成绩也随着游泳成绩“水涨船高”。

去年,“侦察尖兵”比赛在俄罗斯举行。为了能够参赛,和丽春每周完成上百公里的武装奔袭,磨烂了3套迷彩服。最终,他在140多人的集训队中脱颖而出,入选12人的参赛名单。

比赛第一阶段,和丽春负责导向、开路。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平原,一人高的杂草中,和丽春压草开路近3个小时,途中双腿严重抽筋。到达终点时,他瘫倒在地无法动弹。也正是由于这种为了胜利绝不放弃的劲头,队员们将和丽春视为“队里灵魂”。

“专业射击”是比赛的最后一项课目。就在前一天晚上,主办方临时修改规则,将固定靶换成了隐显靶,射击距离也有所增加。比赛一开始,先出场的俄罗斯选手就出色发挥,以总分67.5分暂居第一。

同场竞技的8个国家144名射击精英中,最后出场的和丽春想把握住逆转制胜的机会。绿旗举起,和丽春如离弦之箭飞出。抵达射击位置后,他大步一迈,顺势卧倒,据枪瞄准,几乎在同一时刻,清脆的枪声响起。点射两发子弹全部命中!和丽春以0.2分的微弱优势实现逆转,拿下该课目第一名。

在随后的“手枪射击”中,和丽春愈战愈勇。该课目满分18分,他因为提前5秒完成射击,取得了20分,包揽了射击项目两个第一,被授予赛事唯一的“最佳射手”奖。

锤炼成就精彩

■和丽春

我是一个特种兵,我深知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我用全部力量去拼,争的是打赢未来之战。战场上不允许任何人有短板,必须百炼成钢。

上等兵沈文燕——

话务“女汉子”,芳华绽放

“沙沙沙……”凌晨三点的连队图书室里传来匆匆的翻书声,上等兵沈文燕面前堆着20多本专业教材。

然而,谁能想到这个夜里安静读书的女孩,白天训练却比男兵还狠。

新兵下连后,沈文燕被分到了话务班,成了一名话务女兵。刚到连队第一周,沈文燕就有点吃不消,每天的专业训练从早到晚,敲键盘敲到全身发麻,但是她还在继续坚持。为了拿到上岗值班的“资格证”,沈文燕决心跟数字打一场“拉锯战”。

手键和电传训练,手指磨破了皮,指甲和肉也打得“分了家”,吃饭的时候拿筷子手都会发抖,就算这样,她依然坚持每天守在机台前。

三个多月后,单位组织上岗资格考核时,沈文燕当仁不让地拿了专业第一名,完成了她的“凤凰涅槃”。

拿到专业资格证的沈文燕并不满足,因为她心里还住着一个“女汉子”。每天下班路过操场,看到男兵们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沈文燕很是羡慕。她也想像男兵一样,英姿飒爽,驰骋训练场。从那以后,沈文燕每天晚上熄灯前,就独自来到健身房,开始自己的“女汉子”长成之路。

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正巧,去年4月,赶上集团军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沈文燕激动得一口气报了四个比赛项目。

据枪瞄准一端就是几个小时;手榴弹投到手臂发肿,直至突破自己的极限;100米全力冲刺20次……集训开始后,这个把“不服输”写在心里的姑娘很快就让所有人刮目相看,就连男兵们也连连暗叹:这姑娘,真牛!

沈文燕的不服输,早在新兵的时候就出了名。一次综合竞赛,沈文燕凭借扎实刻苦的训练,成为女兵中的夺冠热门。但在手榴弹投掷环节,她连续两枚都偏离了方向,单项零分,丢掉了唾手可得的冠军。当晚,抹干眼泪的沈文燕就开始加练,最终在新兵团考核中夺得综合第一。

眼看着机会又一次来到面前,沈文燕暗下决心,一定要挑战自己。一个多月下来,所有的教练员都熟识了这个“素面朝天”的话务女兵。每天跟男兵一起摔打磨炼、同台竞技,沈文燕黑了,成绩也是大幅度提高,成了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100米跑发令枪响,起身、加速、冲刺、过线;手枪精度射击据枪、瞄准、击发;手榴弹投掷,拼尽全力往前一抛……两个冠军、一个季军,抚摸着沉甸甸的奖牌,沈文燕觉得做个军营“女汉子”挺光荣!

大好年华,就应志在沙场

■沈文燕

军人生来为打仗,女军人同样如此。让最好的年华拼搏在训练场上,也许会少了些似水柔情,却终将成就军旅生涯的灿烂芳华。

上士张泽——

坦克神射手,“晋级”全能

“装弹,好!”车长张育一遍遍地重复着口令,这是他给炮手张泽装的第36发弹。他的额头已经汗如雨下,可是丝毫不见张泽有停下来的意思。1发,2发,3发……戈壁腹地,炮弹出膛的炸响声不时响起,远处的靶标尘烟阵阵。

10发,20发,30发……坦克车内,尽管被炮弹击发后排出的气体熏得睁不开眼,张泽还是拼尽全力瞄准目标、完成射击。

“老张,没弹了!”听到这话,张泽才不甘心地掀起炮塔门,在刺鼻的火药味中爬出炮塔,残留的烟尘和操作火炮蹭上的油污让他花了脸。

一次性打36发炮弹,对于张泽来说已经是很稀疏平常的事了。这位“神炮长”最牛的战绩是一天之内打出了106发炮弹,硬是让远在2000米外的目标靶布换了十几块。

备战国际军事比赛“坦克两项”期间,张泽和同车组的战友打了600多发实弹,在一次次射击当中总结射击修正的窍门。为了打得更快,张泽将每个动作拆解开来,反复训练上千次,一秒一秒地争取,在酸痛肿胀中形成肌肉记忆,最后成功将射击准备时间缩短了一半。

张泽这么优秀,倒不是仅仅因为他捧回来的奖杯多,他还有一手“硬本事”。在战友们看来,张泽就是一个上车能驾驶、下车能修理、射击打得准的全能坦克兵。然而大家不知道,他也是受过“刺激”的。

2017年底,张泽所在单位完成调整改革。面对新的编组模式和作战样式,这个老坦克兵有点“蒙圈”。在一次战术训练中,上级通报情况:驾驶员“阵亡”,继续战斗。以往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就算是临时调配也要补齐驾驶员。张泽慌了神,自己也不会驾驶,只好带着其他乘员迅速持枪下了车,刚好被“敌军”抓了个正着,还拱手送上一辆坦克。

回来之后,张泽一个人闷在屋里,左思右想找对策。“我只能当炮手吗?要是在战场上我可就真的阵亡了!”从这时起,张泽就下定决心要当一个“多面手”。那段时间,他为自己制定了近乎严酷的训练计划,白天利用训练和休息时间实装操作,晚上加班补齐理论知识,仅用了三个月就掌握驾驶、通信两个专业的基本技能。

沙场演兵,号令既出。昆仑山下,坦克射击比武在雪线展开,砺锋已久的张泽再次亮剑,弹无虚发,以6∶2的大比分战胜对手。战车凯旋扬起尘烟,战友们的欢呼响彻战场。张泽每逢“大战”首发即中的纪录还在延续。

练兵就为打胜仗

■张  泽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坦克兵的常态,作为陆战之王的操控者,我们必须练就全能的本领,才能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如鱼得水。

下士王国大——

神勇侦察兵,技压群雄

太行山腹地,小雨淅淅沥沥。

路远坑深,大雨倾盆,一支全副武装的小分队正艰难跋涉在泥泞的山路上。突然,队伍中传来一声呼喊:“班长,小贾没跟上来。”

队伍领头的战士扭过头,一把抹去脸上的雨水,夜色里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他就是班长王国大。

只见他咬咬牙,压低了声音:“队伍不要停,副班长继续带着走,我去找。”转身就冲入重重雨幕。

在不知跌了多少跟头后,王国大总算找到了掉队的列兵贾肖楠。30公里雨夜山路,25公里负重渗透,小贾已经体力不支。王国大二话不说,接过他的背囊,紧紧攥着小贾的手加紧赶路。

这是王国大所在班参加陆军首届“侦察奇兵”比武时的场景。

差距再大,也没有放弃的理由,只能迎难而上,拼命追赶。当初接到任务时,王国大迅速制定补差计划,从起床的十公里武装越野,到深夜无光条件下侦察目标,他把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无论刮风下雨,王国大带头在更苛刻的环境中摸爬滚打,在更严格的要求中淬火加钢。

贾肖楠就是在备战比武期间犯了急性阑尾炎,耽误了训练。在大家犯愁之际,王国大站了出来:“没事,有班长在,咱们一起尽力去拼。”说到做到的王国大几乎是背着小贾赶上了队伍,行军速度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在漫天穿叶打林的雨声中,他们一举超越其他队伍夺得敌后渗透课目第一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场不期而至的大雨,为比武平添了不少难度,但在王国大看来,却是他们实施反超的良机。备战比武期间,驻地陇南正值多雨时节。不放过任何训练机会的他们,反而掌握了更多雨中训练的技巧。

野外生存,王国大带领全班熟练地寻找合适柴木,快速燃起篝火;夜间侦察,他们按照装备性能,科学选择观察点,利用热成像仪准确判别真假目标……最终,凭借顽强的意志,他们技压群雄,夺得综合第一名。

“多少还是有点侥幸。”载誉归来,王国大却格外清醒。“我们不能总指望着遇到最适合自己的战场环境,必须锻造出全地形、全天候的过硬本领。”在王国大的带领下,他们主动归零,再次全身心投入到新一轮的训练中。

当兵就要当尖兵

■王国大

“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是侦察兵必须掌握的作战法则,只有在不断的自我炼狱中,去锻造自己、考验自己,才能在未来战场立于不败。

本期撰稿:孙利波 魏宁邦

李 森 周高恒

版式设计:孙  鑫

图片摄影:史玖松 任健荣

孙晓东 王雲峤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