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联勤保障部队某中心组织铁路运输军地联合调度指挥演练

联训联保锤炼战时投送能力


本报讯 记者赖瑜鸿、通讯员陈玉富报道:隆冬时节,一场铁路运输军地联合调度指挥演练在联勤保障部队某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拉开帷幕。

调度中心值班室里,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接铁路局特调报告,管内青龙场站装载的军列发生故障,无法继续运行……”调度值班员周静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派出所属军代室军代表赴现场处置情况。经现场军代表和铁路部门人员确认,军列因车辆故障短时间内无法修复,需就近选择有装卸载条件的车站进行甩车倒装处置。

随后,经铁路局协调,由临近的车站选扣数辆车送至军列所在车站。同时,军地双方重新制订军列运行计划。军列倒装作业、车站调车和编组、车辆部门技检作业……数小时后,军列重新出发。

进入铁路装载现场作业环节,军地相关部门协同联动、一体指挥,近百名军代表与铁路货运站军运员对接训练、同台作业。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原有固定站台被“炸毁”,军代表运用野战站台车迅速架设临时站台,铁路军运员担任引导员和定位员,引导车辆装备上平板,并组织装载定位。

“以往这些装载作业一般由部队自行组织完成,通过参加军用装备装卸载和捆绑加固训练,我们看到了自身素质与实战要求的差距。只有熟练掌握这些基础技能,才能在军事运输投送任务中更好地指导服务部队装卸载。”来自乌鲁木齐军代室的工程师刘国疆说道。

演练结束后,该调度中心组织军地工程师对联合训练进行复盘,并围绕“新时代军事运输投送如何转型发展”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加强联合投送复合型人才培养、常态推进军地一体化联合训练、建立军事运输投送训练监察督查机制……一条条务实举措被列入该部年度工作任务。

该调度中心主任杨玉哲向记者介绍,今年开训以来,他们以军事运输投送任务为牵引,与任务部队、地方交通保障队伍开展联训联保,探索多种军民融合保障新路子,构建一体联动、高效运转的军地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战时运输投送应急保障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