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春节前夕,第71集团军某旅与驻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向社会拥军团体和个人征集“幸福专车”——

让军人家庭过个团圆年


■杨 磊 本报记者 陈 利 特约记者 刘吉强

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军嫂颜建玲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检查行李,给孩子穿上新衣,一遍遍叮嘱家里老人,生怕忘了啥。

3天前,颜建玲接到在第71集团军某旅服役的丈夫李亮打来的电话,告诉她将有专车到离旅队300多公里远的高铁站,接她到部队过团圆年。

听到这个好消息,颜建玲激动不已。一周前,到部队过团圆年还是她和李亮结婚6年来,期盼许久而未能实现的心愿。

去年底,李亮因执行某重大演习任务表现突出,被评为旅“防空卫士”标兵。旅组织科干事致电颜建玲,希望她能出席颁奖典礼,见证李亮的荣耀时刻,但她因家中有事未能成行。

前不久,旅里筹办新春晚会,并组织“最暖家庭、最美军嫂、最萌军娃”评选,经过层层推荐和官兵投票,李亮一家获评“最暖家庭”。旅里再次发出邀请,欢迎颜建玲来现场接受颁奖,并在部队过个团圆年。

然而,由于部队驻地不通高铁,颜建玲从家门口出发到部队营区,中途要转4次车。以往来队探亲,下了高铁后,转火车、坐汽车、换的士,让有些晕车的她每次都得休息好几天才能缓过来。如今赶上春运,购票难不说,还要带着刚满两周岁的儿子,想想都让颜建玲感到害怕。

在一次军地恳谈会上,旅机关与驻地退役军人事务局组成联合解难小组与官兵座谈,了解到有30多名官兵或军属有类似的“团圆困局”后,军地双方当即表态:官兵专心谋战练战,他们的难事我们来办。

经过协商酝酿,一套“接送方案”很快出炉——由驻地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向社会拥军团体和个人征集“幸福专车”,送官兵回家过年,接军属来队团圆。出发前,他们严格考核筛选驾驶员,并对接送车辆进行检修保养,确保途中行车安全。

据该旅政委傅泽云介绍,安排军车接送站,虽然也很方便,但受限于派车距离,很难做到“雪中送炭”。如今引入社会拥军力量,帮助官兵和军属实现春节团圆的愿望,解难解到了官兵心坎上。

临近日暮,颜建玲带着儿子平安抵达营区,住进了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的家属房。像他们一样,当天乘坐“幸福专车”回家过年的18名官兵和15名赴部队团圆的家属,也都顺利抵达各自的目的地。

上图:该旅部分官兵坐上“幸福专车”回家过节。薛维高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