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举行的“军娃读书会”上,军娃万阡陌走上讲台,她说——

“陪伴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何楚洋

“亲爱的爸爸妈妈、叔叔阿姨,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小白鸽找爸爸》的故事。”新年伊始,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军属之家”活动室内其乐融融。“军娃读书会”2019年度第一期如期举行,30多个军人家庭齐聚一堂。军娃万阡陌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故事,充满童真的声音“融化”了在场每个人的心。

“与《小白鸽找爸爸》的故事相比,阡陌跟随爸爸移防的经历更为曲折。”看着孩子幸福的笑容,万阡陌的妈妈邓容眼眶湿润。在她看来,孩子就像她的名字一样,随着爸爸工作变动,开启着自己的“阡陌”人生。

4年前,为了能给孩子更多陪伴,邓容放弃自己的工作和优越的生活环境,抱着5个月大的女儿,随军来到广西南宁与丈夫万斌团聚。

可现实并非如她所愿。1年后,因工作需要,一纸调令又让万斌一家人来到湖南常德。8个月后,因部队移防,全家不得不搬到广州。等小阡陌开始上幼儿园了,万斌又先后调到另外两个地方。4年时间,万斌辗转4个地方,小阡陌转了两次学,孩子的教育成了大问题。

“你们的困难,组织解决!”令他们欣慰的是,每到一个新驻地,旅机关第一时间与驻地政府协商,按照“先入学就读、后办理学籍”的原则,搭建起军娃随调入学“绿色通道”。30多名像小阡陌一样的军娃,顺利入读驻地优质学校。

然而,对军娃而言,与入学难相比,缺乏军人父母的陪伴,不完整的家庭教育才是更大的问题。许多父母发现,与学校其他孩子相比,军娃们性格相对内向,有的还特别胆小。

“呵护军娃也是呵护战斗力。”2018年初,“军娃缺乏军人父母陪伴”这件“家常事儿”被搬到旅党委常委会上。为此,旅党委研究决定设立“军属之家”,安排专人负责组织相关活动,号召军人家庭在节假日积极参与,“军娃读书会”就这样红火地办起来了。

交换新年礼物、教唱新年歌曲……邓容看着这满满当当的活动安排,感动不已,“组织专门安排时间让军人陪伴孩子,这种关怀是任何物质都不能代替的。”

和爸爸妈妈一同参加亲子阅读、和同龄小伙伴们一起互动游戏,小阡陌很快对新环境熟悉起来,还结交了不少新朋友。

“陪伴是最好的新年礼物。”有爸爸妈妈在台下鼓劲加油,小阡陌从容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述说着新年愿望。

改革考验军人,也考验军人家庭,更考验军娃。记者获悉,该旅党委承诺,对军娃的关心关爱将作为党委新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类似“军娃读书会”这样的活动将持续开展,同时还会增加各类亲子活动,让军人父母的陪伴不缺席。

万阡陌朗读的故事还在继续:那朵紫色的牵牛花跳起来,飞到了白鸽爸爸的翅膀上。白鸽爸爸和小白鸽一起,愉快地飞过大海,往家里飞去……

采访手记

呵护军娃也是呵护战斗力

■陈典宏

收到新年礼物的军娃们很开心,但当记者问他们最希望得到什么礼物时,他们都说:“希望爸爸妈妈多陪陪我们。”

如果说留守儿童成为目前中国社会的一种独特现象,那么军人家庭“留守式”军娃则更为特殊。就像一位军嫂所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娃在身边,却每天见不到爸爸。

军人的牺牲奉献是立体的,不仅包括军人自己,也包括妻儿老小。尤其是军娃,要么远离父母,要么跟随父母工作调动,一路辗转,即使在同一个屋檐下,他们也很难得到足够的陪伴。

呵护军娃也是呵护战斗力。只有军地各级下大力气,关注军人“后代”,呵护军娃成长,合力做好“稳心工程”,军人才能够更加心无旁骛地投身练兵备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