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徽省——

“两规合一”编织地下防护网


■杨开斌

人防演练中,合肥市人防指挥部组织合肥市第七中学师生疏散到人员掩蔽部临时安置点进行心理疏导教育。章晓虎摄

新年伊始,安徽省为加强人防体系建设,制定发布《安徽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制定地下空间规划及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法制化规范化。文件规定,从2019年3月1日开始,市、县规划部门和人民防空主管部门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城市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 ,全面实行“两规合一”,编织地下防护网。

该省人防办领导告诉笔者:“实行‘两规合一’有效避免地下空间开发‘两张皮’现象,实现了综合管廊考虑军民兼用,地下工程平战结合、四通八达、互联互通、军民兼用的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模式,提高综合防护能力。”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该省在依法加强人民防空建设中,坚持试点先行,通过“两规合一”引领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融合,大力推进城市综合防护体系试点建设,并出台“两规合一”地方标准。

为进一步完善规范“两规合一”工作,《规定》明确,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应兼顾人民防空需要,按照国家和省规定的建设标准执行。在人防综合规划确定的地下空间开发控制区域内,规划主管部门应当会同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将有关人防工程控制性内容纳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依据规划需要建设人防工程项目,规划主管部门提出的规划条件中应包含人防工程建设要求。

在具体落实“两规合一”过程中,《规定》提出,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民用建筑,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修建防空地下室。县级以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参与城市新建民用建筑计划和项目报建联审,负责防空地下室防护设计审查,出具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建设意见书。人民防空指挥工程、人员掩蔽工程、疏散干道工程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负责建设。

为保证“两规合一”落实到位,该省建立了由人防、规划、土地、住建等部门联合审查制度,实行地上工程与地下工程一并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对规划编制、规划批准、规划内容、规划实施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还将人民防空建设、落实“两规合一”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任期目标。

目前,安徽省16个地市全部完成“两规合一”编制任务,县级“两规合一”工作正全面展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