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部队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


■本报评论员

兵以治为胜,治以严为要。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从严加强部队管理的意见》。《意见》的印发,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部队管理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习主席深刻指出: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管理往往起着关键作用。部队管理是部队建设中带根本性全局性的基础工作,是部队最经常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战斗力生成与提高的倍增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不仅要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装备、一流的训练,还要有一流的管理。我军发展历程证明,只有部队管理全面从严、深入扎实,部队才能保持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政令军令畅通。推进军事管理革命,提高部队管理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必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部队管理工作,在为战抓管、依法严管、科学施管、固基助管、人才兴管上下功夫,在管出战斗力、管出正规化、管出好作风、管出高效益、管出安全稳定上见成效,着力打造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相匹配的一流部队管理。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部队管理在军队建设中的全局性、经常性、基础性地位更加凸显,全面从严加强部队管理更加紧迫。《意见》顺应新的时代背景,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部队管理中的指导地位,明确打造世界一流部队管理的发展指向,推动部队管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新发展,立起了新时代部队管理工作的战略指导;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推动部队管理工作更加聚焦备战打仗,更好发挥对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关键支撑作用,立起了聚焦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回答了部队管理工作确立什么样的目标任务、采取什么样的战略举措、构建什么样的现代体系等一系列问题,立起了新时代部队管理全面从严、变革重塑的基本依据。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统领部队管理,切实把部队管理工作聚焦到备战打仗上,坚持依法从严提高部队正规化管理水平,着力推进部队管理现代化,加强部队管理工作组织领导,不断开创新时代部队管理新局面,更好地助力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学习贯彻《意见》,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要负起主体责任,端正指导思想,实施统一领导,坚持常议常抓,为敢管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各级主官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敢抓敢管、善抓善管,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部队树样板,为官兵做表率。各级机关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助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全面从严加强部队管理的整体合力。各级要把严格落实共同条令与深入贯彻《意见》结合起来,在贯彻《意见》中强化落实条令条例的自觉性坚决性,在严格落实条令条例中推进部队管理工作向更高层次跃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