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战领训 抓训为战 训战一体

武警部队 建立空中力量训练大纲体系


本报讯  记者吴敏、特约记者涂敦法报道:“1名暴恐分子在高铁站持刀伤人逃窜,命你机组实施跟踪,并引导警力实施抓捕……”洞庭湖畔,铁翼飞旋,绕点跟踪,紧咬目标。1月22日,武警部队组织空中力量新大纲集训,系统规范直升机部(分)队专业训练的内容标准和方法路子,初步建立形成武警空中力量专业训练大纲体系。

武警部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后,空中力量开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散到合的建设新局面。据武警部队相关领导介绍,此次集训聚焦备战打仗,对接调整改革,紧盯短板弱项,探索精细化组训模式,构建新型军事训练内容和标准体系。

以战领训,坚持实战实训。22日下午,直升机穿云破雾。“编组悬停,高度20米,下、下、下……”对讲机里指挥员话音刚落,3队特战队员就分组跃出机舱。飞行员尹康告诉记者:“近期阴雨连绵,飞行训练一天没停。首长机关练指挥、单机练战术、编组练协同,越是复杂气象条件,训练越是严苛。”

抓训为战,聚焦核心能力。“南风×米每秒,航向东南……”飞行员钱红星驾驶某型战机飞在编队最后,在山林上空不停变换角度,蛇形绕飞。演示完跟踪追捕飞行、搜索营救飞行等5类多个课目后,钱红星告诉记者:“新大纲瞄准直升机战斗力生成,作战需要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人均飞行时间和飞行强度大增。”

训战一体,注重分类指导。武警部队航空专业训练大纲涵盖飞行、机务修理、场站保障等专业,突出合成化、专业化、实战化要求,围绕空中指挥、侦察、投送、救援、保障等任务,确立“快速出动、全域多能、高效支援”能力定位,区分不同岗位、不同层级,细化作战能力的具体内容和标准,根据不同专业训练特点和能力生成周期,对应设置训练难度、强度、考核标准和实施条件。

“战场在哪里,高效的支援就延伸到哪里,这是空中力量的实战价值所在。”武警部队一位领导表示,通过加快转变治训方式,武警部队直升机部(分)队专业训练步入法治化、正规化轨道,空中力量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稳步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