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注入强大信心


■邢 戎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首次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展望未来,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等场合,习主席多次发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再扩大的重要宣言。

面对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现实,中国高举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大旗,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和机遇,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动力。

有诺必践,言出必行,加速开放的中国经济正展现出愈发强大的世界魅力。过去一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万多家,同比增长69.8%。在世界银行最新《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较前一年上升了32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展示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标志着中国正在实现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的转变。

在尼日利亚,中企承建的当地最大水电站已进入施工高峰期,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尼日利亚电力紧缺的局面;在摩洛哥,中企承建的光热电站项目在3年多的时间里累计为当地创造了1.3万多个就业机会,培养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点点滴滴的“中国印记”串联起中国与相关国家经济合作的图景。

据统计,2018年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中国对外投资和大量援建承建项目给当地带来大量就业岗位和先进技术,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状况和营商环境,有力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美元升值、发展中国家资金外流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的对外投资成为世界经济运行的重要“发动机”和“加速器”,为世界带来巨大的红利和机遇。

在过去一年里,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超过60个。迄今为止,在这一倡议框架下,中国已同122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份政府间合作文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达80多个。“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沿线及有关国家互联互通合作,为更多国家合作共赢提供良机。

在对外合作中,中国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去了价廉物美的商品,更带去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留下了完备的基础设施,更留下了良好的经济土壤和营商环境。中国人不是赚点蝇头小利就跑的投机者,不是利用先进的枪炮奴役、压榨他国人民的殖民者,更不是手握尖端技术就坐地起价的垄断者。“中国是在帮助非洲发展,而不是掠夺资源和殖民非洲。”南非前总统祖马等非洲国家领导人的话,是对中非合作中肯的评价。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是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大逻辑。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