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营版“感动中国”有多“燃”


■占传远 程锡南 茆 琳

一个个平凡普通的军人走上了颁奖舞台。最能打动人心的,莫过于那一张张在训练中饱经风雨的面孔。

备战打仗的身影走上颁奖台,军人的“年终奖”就是不一样

在军人的词典里,对荣誉的渴望,始终占有特殊的一页。

到了奖台,还没来得及说感谢的言语,掌声已在耳畔响起。聚光灯束打在脸上,他能明显地感到,台下所有的目光都锁定在自己的脸庞。

莘盛国,这个在训练场“嗷嗷叫”的年轻人,把奖杯紧握在微微出汗的手中,奖杯上标兵的字眼是那样清晰夺目。这一切,都让他备感荣耀,心潮澎湃。

内心的澎湃远不止于此。就在颁奖的10天前,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部队上下迅速掀起实战化训练热潮,莘盛国正是千千万万热血官兵中的一员。

“树立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让打仗的人吃香,让打仗的人走红。”颁奖台上,颁奖领导把奖杯交到莘盛国手中时说,“荣誉是军人不一样的‘年终奖’。”

武警绍兴支队这场表彰“十大标兵士官”的年终颁奖典礼,所有的获奖者都来自训练场。如今,“打仗的人当主角”已成为潮流,这样的颁奖典礼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接连上演。无论是在边关海岛,还是戈壁高原,军人正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分享着自己的“年终奖”。

前不久,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正式诞生。杜富国、李庆昆、候国领、蒯威……十个标杆,十面旗帜,品读他们的事迹,每个名字背后都有无尽的汗水,带给我们无限的感动。

“荣誉时刻”的打开方式有很多种,这一次让人眼前一亮。

去年11月的最后一天,星期五,“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发布《陆军首届十大标兵评选,请您投票》。全民参与、网上推广,英雄不再是藏在一纸通令中的几个名字,而是变得更加触手可及。短短一天时间,文章阅读量超过200万,累计投票总数近千万。

一个个平凡普通的军人走上了颁奖舞台,他们不是网红,却俨然成了“网红”。对中部战区某旅上等兵易露露来说,感受或许更为直接。去年底,他因比武成绩优异被表彰为“利箭标兵”。颁奖典礼那天,在部队邀请下,家乡武装部、电视台、报社全都来到现场,见证了他的光荣时刻。

来自家乡的“长枪短炮”记录下标兵易露露的荣誉时刻,但对有些军人来说,哪怕是荣誉时刻,也只能在任务一线捕捉他们的身影。劈波斩浪,一艘艘钢铁“蓝鲸”深潜在大洋之中,千里之外的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一场特殊的报告会正在举行,10名官兵被表彰为该支队首届“蛟龙先锋”。但这是一场主角缺席的报告会,只能是用“战友说、妻儿说、同窗说”的特殊形式讲述先锋的精彩。

“先锋”都在哪儿?此刻,在潜艇舱室、在大洋深处、在比武前沿,“只要战场需要,每时每刻都是他们的高光时刻”。感动就在身边,英雄从未缺席,带着硝烟味的颁奖典礼逐渐在我们这支军队蔚然成风。

东部战区海军连续5年评选表彰“东海强军先锋”,评选出的强军先锋正成为军营一张张闪亮的“名片”。刚刚率舰完成数十天战备巡逻任务的舟山舰舰长赵清亮征尘未洗就登上领奖台,他说:“被评为第5届‘东海强军先锋’,感受到巨大的荣誉激励,浑身充满了力量。”

这是荣誉者的殿堂,鲜花、掌声、勋章……随着聚光灯打在舞台中央的那一刻,台上台下、军营内外,目光锁定一张张普通的脸庞。“十大标兵”“利箭标兵”“蛟龙先锋”“砺剑尖兵”“‘双十佳’强军标兵”“雾都雄鹰”……盘点这些军人专属的年终奖项,所有的荣誉背后,都指向同一个打赢的目标。

谁能走进年度荣誉殿堂?年终岁尾,被称为“中国人年度精神史诗”的“感动中国”,总会如约而至。同样,朝着打赢目标前行的军人身影,也谱写出属于中国军人的“年度精神史诗”。

审视最“硬核”的青春,感动一直都在人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这并不是一件“尴尬”的事情。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首届“蛟龙先锋”筹备大半年,只因一线任务的需要,10名“蛟龙先锋”就没有凑齐的时候,导致会期一拖再拖。

当他们的光荣事迹,在战友、妻儿、同窗的讲述中一一呈现,一场没有主角身影的颁奖,并没有因主人公的缺席留下遗憾,相反感动正从人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袭来。

“做新时代追兵族,我们是认真的。”在陆军“十大标兵”投票评选中,那个“不爱发朋友圈”的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战士许仕杰发现,手机那一端的很多人在朋友圈每“刷一遍”这些标兵的故事,都会带着感动留下点赞致敬的言语。

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背后负重前行。如今,这群总在背后负重前行的人,越来越多地被推到台前。

陆军“十大标兵”的光荣榜上,那个温暖了整个冬天的名字依旧让人感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扫雷英雄杜富国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他下意识地倒向战友一侧,遮挡住了爆炸冲击波和弹片,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在东部战区海军第5届“东海强军先锋”颁奖仪式上,某潜艇艇长胡晓舟带头攻关研究多个作战重点、难点课题,蹚出了“组建即一类、接艇即战备、出海即迎战”的战斗力生成新路……

负重25公斤、2公里山地越野、3秒隐显靶……回想无数次特战课目训练,武警浙江总队表彰大会上的一等功臣赵战胜,仿佛还能感觉到疼:“越野到了终点,浑身都发抖,但来不及休息就要据枪打靶,靠的就是肌肉记忆。”

军人是一块“励志石”,一面刻着忠诚,一面刻着奉献。如今,在练兵备战谋打赢的热潮下,每一名官兵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荣誉的价值。在杜富国心中,荣誉是那一声“你退后,让我来”的使命与担当;在胡晓舟看来,荣誉是一个个难题攻破带来的战斗力倍增;在赵战胜心中,荣誉是训练场反复摔打最终达到的一击毙敌本领……

练就打赢的本领,担起主责主业,这就是他们最“硬核”的青春!最能打动人心的,莫过于那一张张在训练中饱经风雨的面孔、一件件平凡而又精彩的往事。

走到哪里都是“C位”,赞美的力量让标兵成为最闪亮的明星

一场场年度颁奖盛会,让台上的标兵备受鼓舞,也让台下的观众为之感动。灯光熄灭,他们带来的“冲击波”并没有戛然而止,颁奖有前置也有延伸。

“加油,最棒”“无论投票结果如何,你们永远是祖国的脊梁”……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网上投票环节,在那“200万+阅读量,投票总数近千万”的数据中,类似这样的跟帖留言不在少数。走近英雄,致敬光荣,千千万万的观众都在为荣誉打分、给标兵点赞。

投票也是分享的过程,网友们送上的一个个“大拇指”,凝聚出学习英雄、崇尚英雄的时代风尚。对标兵来说,鲜花掌声不仅只在灯光璀璨的颁奖台,也在尊崇军人的时代风尚里、在他们负重前行的征程中。

标兵的事迹在一次次的朋友圈转发中积攒着火爆的人气,“荣誉时刻”的能量也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影响着军营中无数的你我他。今天学习标兵,明天成为标兵。颁奖舞台之下,更多的是像许仕杰一样的转发者、点赞者,他们在评选中为众多标兵候选人呐喊助威。

在陆军首届“十大标兵”评选开始网上投票的那个周末,许仕杰一遍遍发出“欢迎大家投票转发”的微信之后,还在朋友圈给自己发了一条寄语:“何时我也成为标兵!”其实,见证了身边战友走向耀眼时刻的官兵们,这一时刻在他们心里已经悄然播种,激励着他们前进。

裹挟在春运涌动的人流中,难免会遇到“囧途”的尴尬。不过这一次,“荣誉时刻”的能量立起了许仕杰新一年的“flag”,也带来了莘盛国休假之路的“优先”。带着刚被表彰为支队“十大标兵士官”荣誉的他,如愿拿到了休假单。这是他入伍以来第一次回家过年,从取票的那一刻起,进站、候车,直到踏上那趟终点为家的列车,短短半小时内,一个接着一个的“优先”字眼让他感到暖意浓浓。

回家的路,从南往北,不过数百公里;相聚的方式,由东向西,也仅仅是几张车票的距离。然而,对于一些军人来说,这条路,更多的是坚守与奉献。莘盛国在留意“优先”字眼的同时,也更加注意到车站内那些流动的橄榄绿。

春节年关,更多的中国军人坚守在一线。在此之前的那些年,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莘盛国和战友们守护过太多的游子归途,但从来没有在这春运回家的人流中,留下过自己的身影。

伴随他踏上回家之旅的,还有一份来自部队的荣誉“大礼包”。

“让回家的‘佩奇’全都配齐。”早在两天前,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科干事赵建坡对着获奖名单,把喜报、证书、贺信寄语逐一装进寄往标兵家乡的快递。这是一次荣誉的传递和分享。不出几天,这一份份荣誉将敲开每一个立功受奖官兵的家门,迎来亲人们灿烂的笑容。

阳光穿过玻璃打在脸上,望着车窗外的城市慢慢向后退去,旅途中的莘盛国明白,“因为我们常在战位,所以才能最终走上C位”。的确,军人用最“硬核”的青春感动人们,人们也给予他们尊崇的温暖!

(图片由易三贵、崔家堂、赵旗、盛子程、王树财、曹在付、杨帆、王珏、彭希、王祖雨等提供)

版式设计:梁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