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建设军事基础设施到开展军事训练,不断强化北极军事存在——

俄持续发力北极“新边疆”


■潘晓颖

据俄罗斯媒体1月6日报道,俄军在北极最新军事基地建设取得进展,建成后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的战机和防空部队将部署于此。这表明俄罗斯在开发北极方面又迈出关键一步。

俄罗斯视北极地区为广阔的战略纵深,近年来加快北极开发步伐,以促进俄社会经济发展,提升俄全球地缘政治影响力。但是,随着其他国家竞相加强北极军事存在,北极越来越“热”,俄罗斯北极战略未来将充满不确定性。

三方考量:安全、能源、航道

利用北极特殊地理位置,发挥威慑潜在敌人战略作用。北极既是俯瞰北半球的战略制高点,也是欧亚大陆和美洲大陆中间的“内湖”。这使俄罗斯战略攻击武器利用北极弹道,在极短时间内直击美国本土,令美国反导系统防不胜防。即使只使用常规武器,俄罗斯也可利用地理邻近关系,借助冰层掩护,对美军形成空中、水上和水下直接威胁。如冷战期间,苏联就以北冰洋为中心,在北极地区部署了多种战略打击和威慑力量。

开发北极地区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为俄经济发展提供动力。21世纪初,随着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和西西伯利亚传统产区资源量日渐枯竭,俄罗斯开始将开发北极地区自然资源作为国家政策的战略目标。俄政府2008年第一次发布北极地区综合战略《2020年前后俄罗斯联邦北极地区国家政策基础》,宣布俄罗斯北极政策旨在将北极地区作为战略性的资源基地。尤其是在俄罗斯面对欧美制裁背景下,其可通过扩大能源出口,换取国内经济发展所需资金。

推动北极航道发展,为俄打造运输大动脉。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层加速融化,使北冰洋通航成为可能。俄总统普京强调俄高度重视北极研究和开发,要求加快发展北极航道,大幅提升货运量。北极航道包括东北航道、西北航道和中央航道,途经俄罗斯的北极航道主要指东北航道。俄积极建设和开发东北航道,旨在使其成为全球性有竞争力的运输大动脉。北极航道的发展,也将使俄军拥有能够自由出入大洋的重要通道,这对于长期渴望拥有真正海权的俄罗斯来说,尤为重要。

多管齐下:驻军、开发、合作

大力强化军事部署,保障俄在北极地区经济利益和国防安全。2014年12月,俄在北海舰队基础上,组建北极战略司令部,管辖其在北极地区部署的所有部队。北极战略司令部的成立使俄罗斯成为北极地区拥有最强大军事力量的国家,靠覆盖北极地区的雷达和导弹系统保护北极地区免遭潜在敌人打击。正如普京所指出,北极地区对俄罗斯至关重要,组建北极战略司令部不仅有利于推进俄北极地区军事设施的现代化,还提高了当地安全水平。俄军还为北极部队配备了多款性能优异的武器装备,如新改装的T-80BVM主战坦克和新型DT-30PM“勇士”全地形车,后者大幅增加了整车接地面积,具有雪地环境下其它装甲车辆无法比拟的通行能力。

积极研制先进技术设备,为北极航道通航创造条件。北极航道是连接亚洲和欧洲地区最短的海上航道,大部分航段位于俄罗斯北部沿海的北冰洋海域。由于冰期长和配套基础设施不足,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利用。为此,俄罗斯大力研制适合北极复杂地貌和气象条件的设备。如俄罗斯研制的用于北极地区航行的无人船,具有运载货物更多、航行时间更长、运营更高效等特点。据报道,俄罗斯将在2021年把无人船投入运营。俄罗斯还建造了北方航道开发所需的大型油轮和破冰船。

广泛吸引外国伙伴,共同开发北极资源。北极资源丰富,但开采这些资源不仅需要复杂的技术,还需要高昂的成本。例如,北极地区每桶原油生产成本达到30美元,而中东地区仅需3美元。因此,俄罗斯致力于积极推动北极地区更广泛、更灵活的合作,通过吸纳更多主体、以更加多元的合作形式推动其北极战略的实施。普京也曾表示,欢迎海外伙伴参与实施有关项目并积极利用北极航道。

各方掣肘:美国、北约、欧洲

随着全球变暖和全球自然资源的加快枯竭,北极地区正成为美国、欧洲、俄罗斯等利益攸关方争夺的“主战场”。在西方国家严密跟踪下,俄罗斯北极战略将面临多方挑战。

美国在“北极争夺战”中迎头赶上,与俄罗斯展开地区主导权之争。美国近年来多次提到俄罗斯在开发北极一事上已走在前面。如美国石油委员会曾发表报告,称如不立即采取行动,美国全球竞争力和在北极地区的影响力会受到威胁。与此同时,美国宣布重建第二舰队,试图通过潜艇演习等方式为极端、复杂气候条件下可能与俄出现的对抗做准备。

作为北极地区重要博弈方,北约也大力强化在北极地区军事存在。北约领导层多次强调北极地区是北约的重要战略基地,对北约和北约盟国的安全具有长期战略意义。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公开呼吁北约国家加大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北约去年举行的“三叉戟接点2018”大规模军事演习,其中一个考量就是增强北极地区存在感。

西方国家持续制裁,加重俄开发北极项目的资金和技术压力。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使很多西方油气公司无法参与俄油气开发项目。其中,受制裁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北极地区和深海大陆架较难开采的油气开发项目。而且,根据制裁措施,美欧相关公司禁止向俄罗斯提供用于勘探、开采深海石油和页岩油的技术设备,这将对俄油气开发和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上图:俄罗斯士兵驾驶北极部队军车。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