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透视英军“自主勇士”演习——

测试50种无人装备作战能力


■王玉琨 叶秋玲

一场军事演习,主角却不是人,这样的场景能否想象?

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平原训练场,各型侦察无人机、无人战车、无人补给车等装备齐齐亮相。这些无人装备是英国“自主勇士”演习的一大主角,英国正是利用它们增强和塑造未来作战能力,以保持军事优势。

这一演习于去年11月举行,旨在检验机器人与自主系统融入陆战场后对作战效能的提升度,测试无人机和无人地面车辆是否能有效支持监视、补给、指挥和机动等。

演习中的无人装备都是“过五关斩六将”,优中选优。演习之前,英国陆军与机器人和自主系统领域的工业技术供应商相互沟通,将无人地面车辆、无人机和机器人等装备先期交付士兵使用。通过这种预先共同训练的方式,部队参与到装备研制和创新中,同时根据实际任务需求调整战术和技术。这些无人系统和产品经过测试、调整、再测试,直到最后进入演习战斗群组实验,在模拟战斗最艰难的环境中脱颖而出,方可成功“入围”。“自主勇士”演习最终选中的约50种无人装备,展现出了其在态势感知、决策支持、机动、火力、部队保护、持续性等方面的能力。

演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没有新技术即无人系统和装备参与的战斗行动;第二个阶段是使用新技术但不改变战术运用的作战行动;最后一个阶段是将新技术加入到作战行动中,同时根据新技术提供的能力调整作战行动的战术运用。在整个演习过程中,作战能力的提升是所要论证的“重头戏”,尤其是无人装备和自主系统如何有效支持进入城市作战、如何减少无人系统定位自身漏洞以及如何提高无人作战服务支持有效性等。正如一位英国官员所指出,演习中无人装备的融入加强了作战部队在侦察监视、远程精确定位、增强态势感知等方面的能力。

演习中“最后一英里”检验,使无人装备迎来“至暗时刻”。“最后一英里”代表了战斗区极端危险的最后区域,对无人机和自主地面车辆在“最后一英里”的功能进行测试,旨在减少作战行动期间部队的危险系数,但却是对这些无人装备的极大考验。演习所在地索尔兹伯里平原训练场常年降雨,经常遇到雨夹雪、小雪阵雨和强风天气。无人装备在这种模拟作战环境中接受测试,其关键一项是作战最激烈区域的保障和补给。演习中,米雷姆机器人公司和奎奈蒂克北美公司联合开发的4款“泰坦”无人地面车辆,在城市和森林地带执行近战任务时展现了较强的实战能力。

演习中无人系统的出色表现,让英国国防部长加文·威廉姆森颇为自豪:“这些装备可以彻底改变我们的武装部队,保护他们的安全,并使他们在日益紧张的世界局势中占据优势。”

上图:“泰坦”无人驾驶地面车。

本报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