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执意退出《中导条约》,规划升级导弹防御系统——

美军备升级或致世界安全降级


■慕小明

美国国防部1月发布《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宣称为保护美国及其海外基地和地区盟友免受远程导弹的威胁,将“重启和重塑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与此同时,由于美俄围绕《中导条约》未谈妥,美国宣布于2月2日开启退约进程。一边为部署核武器“松绑”,一边规划升级导弹防御系统,美国“两面出击”,或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新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是美国自2010年以来首次更新导弹防御政策。报告极力渲染美国面临的导弹威胁,反复强调发展一体化全域反导能力的必要性,提出了强化美国本土防御系统和区域反导能力、发展新型反导力量的“一揽子”计划。如在阿拉斯加地区增加新型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的拦截弹部署数量,强化陆基“宙斯盾”“萨德”和“爱国者-3”等针对中近程弹道导弹的反导系统,以及研发使用搭载激光武器的无人机、F-35战斗机追踪和摧毁助推阶段导弹的技术,使用“标准-3”导弹系统进行洲际导弹拦截试验等。美国谋求全方位升级导弹防御系统,然而其防御系统的升级也必然会引发相应国家研发部署性能更优的新型武器。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重点评估了在太空部署探测器和拦截装置的可行性,提出“将研究开发和部署具备助推段拦截能力的天基导弹拦截装置”。此前,美国于去年6月宣布将组建太空军,并于12月成立了太空军司令部,此番又提出在太空部署导弹拦截装置,不仅将进一步加剧“太空军事化”,更将迈出“太空武器化”的危险一步,公然践踏1967年就已生效的《外层空间条约》。日前,俄罗斯外交部称,五角大楼将反导系统送入轨道的计划与人类和平利用太空的愿望背道而驰,俄呼吁美国放弃这一新版“星球大战”计划。

“太空战”的威胁只是初露端倪,而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可能激化的军备竞争却已近在眼前。《中导条约》由美苏两国领导人于1987年签订,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近年来,美俄之间的分歧难以弥合,相互不信任,地缘政治和战略竞争不断加剧。美俄多次互指对方违反条约,《中导条约》早已岌岌可危。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其发展核武力量便少了一道“紧箍咒”,恐将引发新的军备竞赛,从而危害国际社会的安全稳定。

美国不断寻求军事上绝对的威慑力,他国又怎会无动于衷?拥核国家的相互摧毁性维持了世界既有的核平衡,而美国意图形成绝对的反制能力,成为既能摧毁对方又能阻止对方摧毁自己的唯一国家。这样,美国可以借助其战略核优势形成对他国的军事威慑,从而为其插手地区事务、谋求自身利益提供有力支撑。

明眼人不难看出,美国军备升级,恐将导致世界安全降级的后果。美国所追求的绝对安全,常常建立在对既有国际安全格局的破坏之上。美国总是以冷战思维揣度他国,唯恐天下不乱,其四处挥舞的“大棒”也给世界增添了更多不稳定因素。长此以往,不仅国际社会将面对一个更加不安全的世界,美国自身也会面临更加严峻的安全形势。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