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田忌赛马”优胜之后


■邓东睿

岁末年初,火箭军某旅下发《2018年度奖励表彰通报》,眼瞅着单位榜上无名,发射三营营长焦聚峰彻夜无眠,脑子里反复出现的一幕令他懊悔不已。

去年4月,该旅依托野外驻训开展“营营对抗、架架排序”比武竞赛。按照规则,演练结束后,综合排名靠前的发射架,将有资格角逐年度“十大金牌发射架”。

如何让所属发射架尽可能多地入围?三营指挥所里,一名参谋提出一计:打破营作战编组,把操作本领强、专业技术精的号手集中配强到几个发射架,用“田忌赛马”的办法出战。

此计一出,有人反对,认为“临场换阵是大忌”,暂不论重组配强的发射架能否发挥预期水平,且“组强”必有“剩弱”,其余的发射架岂不是主动“送命”?也有人赞同:既然规则没有明确禁止发射架重新组合,依据对手合理使用兵力,未尝不是一种战法创新的体现。

几经商议,发射三营最终决定“依计而行”,结果在那场比拼中,所属数个发射架同时跻身全旅前列,为争夺年度“十大金牌发射架”奠定了数量上的优势。

然而,随着练兵备战工作的不断推进,该营党委一班人渐渐发现,这种“不走寻常路”的思维弊害颇多:专业理论考核,他们押宝往年的“常考题”“高分题”,不承想旅机关结合作战流程、战场环境出了一套新试卷;基本技能考核,他们参照往年的良好率标准集中发力,不料旅里提出以“优秀为先”……一年下来,该营屡屡受挫,再无胜绩。

“练为考”何时才能根除?偏离打仗的思想还有多少?练兵备战还有哪些差距……旅年终总结暨新年度工作筹划会上,发射三营“田忌赛马”的事例被当作反面教材,引发全旅官兵深思。

知耻后勇。新年开训,焦聚峰再次带队走上演兵场。“这一次等待我的,将是一次思想的蜕变。”他说。

新闻点评A面

利用规则合不合理?

■火箭军某导弹旅作训科参谋  梅  旭

发射三营运用了古时“田忌赛马”的制胜机理,即依照现有力量和条件,合理利用规则,想尽一切办法创造出“利我条件”而取得优胜。这是突破思维窠臼、不按常理出牌的奇招,值得点赞。

哥德尔定理告诉我们,任何形式逻辑的公理系统,若长期不改变前提,总是在一个限定范围内探索,由于解决问题的手段有限,最终都可能导致墨守成规而进入思维怪圈。革命战争时期,胜战往往因时而变、因地制宜、随势而制:抗日战争中的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抗美援朝战争的坑道战等,莫不如此。

兵法讲“出奇制胜”。发射三营“田忌赛马”的做法,从战术运用层面看,不失为一种创新。

新闻点评B面

莫忘规则背后的规则

■火箭军某导弹旅参谋长 高学东

“田忌赛马”中的“下等马先败于敌上等马”,是“三局两胜”竞技规则的权谋之策。放在现代战场,这种“以一败换两胜”的做法根本不适用,哪个指挥员会不顾官兵生死,将较弱的兵力主动送到敌人的炮口上呢?

训练有训练的规则,战场有战场的规则,考核有考核的规则,比武有比武的规则,但无论什么规则,都必须是实战规则。检验利用规则是否合理,最根本的一条就看他们追求的是练为考的锦标主义,还是练为战的实战主义。

亚历山大的“切绳解结”、哥伦布的“破壳立蛋”,常常为人称道。但细想来,绳子、鸡蛋的完整性都被破坏,这种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背离了创新的本义。对于练兵备战而言,若是破坏战斗力建设属性的创新,又有多少意义?

诚然,规则本身也要尽量完善、避免漏洞。但如果一心想钻空子,即使再完备的规则也无济于事。因为,最关键的因素不是规则,而是人心,就看到底想不想实战、想不想打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