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营版“爸爸去哪儿”温馨上演


■张玉新

“马上就要到了……”一排军爸站在营门口向远处望去,准备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春节前夕,一场军营版“爸爸去哪儿”在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团指挥营如约举办。

四级军士长陈志杰心中既期盼又忐忑,对于许久未见的孩子,他十分想念,却又不知如何开口说第一句话。孩子出生,他执行任务走不开,孩子生病,他又在千里之外,如今已亏欠了太多陪伴。

“妮儿,想爸不?”情急之下,陈志杰蹦出一句家乡话,张开双臂将女儿揽入怀中。

次日训练场上,穿着迷彩服的军娃们列成一队站在爸爸身边。“两腿要这样并拢,脚尖分开……”跟着班长介绍的动作要领,刚满6岁的军娃陈菀桐像模像样地站在陈志杰身边,颇有几分英气。

“果然是虎父无犬女啊!”作为全营的队列标兵,陈志杰曾参加过国庆60周年大阅兵,此刻站在女儿身边,像一棵挺拔的白杨树为她遮阳。

午饭后,陈志杰带着女儿来到训练场,指着最耀眼的一台装备骄傲地说:“你看,这是爸爸的车。”“那爸爸可以开车带我和妈妈出去玩吗?”陈志杰并未作答,眼神中再次流露出惭愧与遗憾。上次女儿生日,恰逢战备拉动,作为连队主战装备的驾驶员,他只好推迟休假,说好的团聚再次成空。

“爸爸去哪儿了?”在陈志杰的记忆里,这是女儿最常问妻子、最常问他的一句话,或许也是众多军娃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吧。

回过神来,陈志杰赶忙扯开话题,“走,爸爸有礼物要送给你。”礼物被精心包好放在后留包里,是今年驻训期间,陈志杰特意为女儿挑选的一件蒙古袍。穿上漂亮的蒙古袍,女儿再也舍不得脱下。

晚上观看演习纪录片时,军娃的表现彻底暖了军爸的心。大屏幕上,利剑划过长空,在茫茫戈壁滩,一群身着迷彩的军爸正在战斗。“这是我爸爸!”望着视频中脸色黝黑的贺克斌,军娃贺晨洋喊道。“爸爸,那边是不是很辛苦?”“老爸,那边是不是打不通电话啊?”……孩子们充满好奇和关心的疑问,句句打动着军爸的心。

当晚,在亲子日记中,陈菀桐这样写道:“今天我第一次来到‘爸爸家’,有好多叔叔都和爸爸穿的一样。爸爸送我的礼物我非常喜欢,还有许多小朋友,我们玩得很开心。今天的爸爸特别帅,长大后我也要和爸爸一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