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提升基层官兵幸福指数


■路俊平

幸福指数,是衡量人们对自身生存发展状况感受和体验幸福程度的指数。对基层官兵而言,幸福指数集中体现为对本职工作岗位、个人发展预期、人生价值实现、军营生活环境、内部人际关系、家庭生活现状等的满意度。幸福指数关乎战斗力,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提升官兵幸福指数,有利于增强官兵幸福感、调动官兵积极性,更是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的“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

实现人岗相宜,提升职业价值理想的认同度。每个官兵在部队中都有具体工作岗位,这个岗位是实现军旅人生价值的主要平台。在基本的温饱满足后,通过从事称职的工作,最大程度发挥个人能力,实现个人理想抱负,能成为强烈持久的幸福源。当官兵拥有了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的岗位平台,就能更好地激发爱军精武、爱岗敬业热情,提高练兵谋战、备战打仗能力,进而在从军报国的人生价值追求中体味职业幸福感。要充分考虑官兵专业特长、学识能力、任职经历、性格气质等特点,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为官兵实现人生价值架梯子、铺路子、搭台子。

关心成长成才,提升个人发展合理预期的实现度。发展是硬道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发展预期,每个人都面临阶梯状、金字塔式的升迁路径,社会资源分配与个人发展水平呈现正相关的态势,而且个人发展层次越高对社会的贡献越大。从建军伊始,人民军队就具有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的“大学校”“大熔炉”功能,造就了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新时代,要引导官兵从实际出发,既有人生追求,也不好高骛远,确立切实可行的发展预期。本着对部队长远发展负责、对官兵成长进步负责的态度,按照部队需要与个人意愿相结合的原则,帮助官兵找准“成长坐标”,明确发展方向,确保人人都有向上发展的空间,人人都能在强军兴军征程中追梦圆梦。

培育清风正气,提升内部人际关系的和谐度。欲谋胜败,先谋人和。内部关系的和谐度,直接关系到官兵心理幸福度和军心士气凝聚度。官兵幸福感的强弱,与单位风气建设密切相关。风正气顺、阳光普照,公平公正、互尊互爱,官兵自然心情愉悦、激情满怀,心头幸福指数也会“芝麻开花节节高”。公平赢得的是兵心士气,凡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无论士官选改、考学提干,还是干部任用、立功受奖,都坚持标准、严格程序、阳光操作,不以地域划界限,不以亲疏论远近,“端平一碗水,抚平众人心”,确保官兵在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中感受快乐。尊重凝聚的是集体智慧,重大决策问计于官兵,难题攻关借力于官兵,切实把官兵推到前台“唱主角”,充分维护官兵人格尊严,真正让官兵在部队建设中当家做主,有效提升幸福感。

真心服务官兵,提升军营工作生活环境的温暖度。千金难买人心暖。不爱征戎儿,岂可执帅印。真心实意服务基层官兵,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顺兵心、解兵忧,是营造温馨和谐、拴心留人军营生活环境的重要途径。注重打造基层暖心工程,完善官兵宿舍、营区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满足多层次物质文化需求,把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做到官兵心坎上。营造强军文化氛围,在知兵爱兵的浓浓人文关怀中,满足官兵的休息、休假需要,丰富文化娱乐活动,及时缓解日常工作和生活压力,让官兵多一些心里舒畅、情感愉悦的感受,收获更多军营生活的温暖与快乐。

释放改革红利,提升官兵家庭生活的满意度。孙子说:“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只有把官兵当亲人,把官兵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放在心上,千方百计解除后顾之忧,官兵才能义无反顾舍身忘我。切实落实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政策举措,逐步释放军人优抚、医疗保险、住房保障等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着力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是激励官兵投身部队建设的务实之举。满腔热情关爱官兵,真心体谅官兵对家庭难顾及、对父母难尽孝的实际困难,细致入微帮助官兵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看病就医、家庭涉法等现实难题,想方设法为两地分居军人家庭提供暖心保障,努力营造稳定坚固的“后方”,确保官兵安心、安身、安业。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政治工作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