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感于周总理的家规


■孙道权

近日读报,读到周总理的十条家规: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来者一律住招待所;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无工作者总理付伙食费;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准用招待券;不允许请客送礼;不允许动用公家汽车;凡个人生活,能自己做的事,不要别人来办;生活要艰苦朴素;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这十条家规,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廉洁奉公的高风亮节,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令人敬仰。

家规是约束家庭成员思想行为的“章程”。但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些领导干部的家庭却无“家规”可循。有的认为儿女大了,父母管不了;有的只求家庭和睦幸福,忽视了是非原则;还有的明知不对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瞎子放牛随它去”。结果“一屋不扫”,在不经意间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被家庭成员所利用,干了违纪违法的事。宁波市委原书记许运鸿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非法利益,其家庭成员同时接受对方财物,自己违法还庇护亲属犯罪,最终一家三口都进了大牢。有人说,许运鸿栽在“两子”(妻子、儿子)身上。此说法也有一定道理,教训极为深刻。

古人云:“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治其家,必须要有好的家规。领导干部的家庭,非同寻常百姓之家,是人们观察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前沿阵地”,也是一面折射领导干部的官品、人品的多棱镜。什么样的“家规”,可以折射出领导干部什么样的作风。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观其子而知其父,识其妻而知其夫。一个廉洁的领导必然有一个清白的家庭,反之没有一个清白的家庭,必然贻害自身、妨碍事业发展。

家规好,风气正。领导干部不仅要自觉带头勤政廉政,还要学习周恩来同志持家、治家的高尚风范,教导亲属注意从点滴小事入手,不让“错误”送上门,不让“歪风”吹进门,不让“坏人”闯入门,全家携手构建清正廉洁好家风,树起领导干部好形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