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油机的“潜规则”

■李  超


迟到一年多后,“飞马”终于落地。今年1月,美国空军接收了波音公司制造的首架KC-46“飞马座”加油机。

世界各国采购贵重武器装备一般都会进行招标,在多家产品中“择优录取”,选定最物美价廉的那一款。其中,项目竞标最频繁的当属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举办过多轮战斗机竞标大战,过程精彩刺激,结果也经常出乎意料。美国会在事后发布一个官方竞标报告,详细列举竞标各方的得失优劣以及和甲方核心要求的吻合度,最终让失败方口服心服。

不过,近年来却发生一件怪事:欧洲空客公司推出的A330MRTT多用途运输加油机,参加了全球几乎所有的公开竞标并保持了全胜纪录,堪称加油机中的“爆款”。到2018年年底,空客公司已经赢得了约60架加油机订单,澳大利亚、沙特、阿联酋、英国、新加坡、法国、德国、韩国等都有采购。就是这么一款世界畅销的加油机,却在美国那里栽了个大跟头,剧情更是一波三折——

美国空军现有的400架KC-135加油机过于老化,需要179架新型空中加油机进行替换。按照采购程序,美国向全世界发布招标信息,最终欧洲空客公司的A330MRTT和美国波音公司的“飞马座”入围。经过一番竞标程序和多轮专家评审,美国空军宣布空客胜出。

波音公司输了美国的加油机合同!这是波音公司万万不能接受的。很快,波音公司发动了所有人脉关系网向美国空军施压。最终美国空军妥协,宣布合同无效。第二轮竞标开始了,这次连观众都看明白了:波音必须赢。肥水不流外人田,空客含泪远走,波音则赢了百亿合同。

业界将这一“戏码”称为美式“潜规则”:美国军方买大飞机必须买波音,不买就是不爱美国!

拿到经费后,波音加油机项目正式启动。尴尬的是,波音的加油机因为质量低劣、拖期严重、费用暴涨等问题多次“曝光”。更糟糕的是,波音的工程师竟然忘记按照规范给加油机做电磁屏蔽设计,最终不得不花费巨资拆卸旧线路重新返工。一时间,美国舆论界哗然——这还是那个我们认识的波音吗?

经过一番磨难,第一批“飞马座”加油机于今年年初下线。不过,它们又遇到了一个更尴尬的问题——找不到人来接收。

按照官方规定的程序,必须由国防部长签字后,合同才算生效,之后美国空军才能接收空中加油机。结果,上一任美国国防部长紧急辞职了,而新任代理国防部长也不能签字,因为他曾是波音公司的资深高管,为波音效力超过30年。按照美国的相关规定,官员遇到联系紧密的公司,必须避嫌。这么一来,加油机迟迟不能交付,波音还被迫先行垫付了超过30亿美元的经费。

上图:空客公司的A330MRTT为两架战斗机同时加油。

图片来源:空客公司官方网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