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姿态

■曹慧民


这个冬天,北京少雪。不知道,你那儿下雪了吗?

可以想象一场激壮的大雪,在春节来临的时候,纷扬而下。漫漫风雪,漂白了岁月。不该忘却风雪里负重前行的那些人。他是牵着马,顶着风,艰难翻越冰达坂的戍边人;她是飘动在雪海孤岛一抹军嫂的红纱巾;它是路过乔家屯的一支苦难的队伍……在雪的深处,风的紧处,看看到底什么丈量着命运的顽强,什么检验着信仰的热度?

跨入新的一年,安全环境深刻变化,新的挑战十分严峻。此刻,我们今年初登载的《前线》故事,是否还在某些地方发酵?不管怎样,思考在延伸,“千万不要做戈尔洛夫”的告诫,犹闻在耳。

莎士比亚说,戏剧是生活的一面镜子,给自然照一面镜子,给德行看一看自己的面目,给荒唐看一看自己的姿态,给时代和社会看一看自己的形象和印记。戈尔洛夫、客里空,我们已相识多日,偶尔会会面,就当警钟长鸣了。

总之,快来一场大雪吧,温暖也罢,凛冽也罢,为我们的将士洗去昨日征尘。

插图 朱 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