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思考在延伸

——读《前线》有感(2)


在最危急的关头

■94782部队干事 赵 旗

《前线》最令人深省的,是故事中隐藏着的官僚主义。戈尔洛夫喜人奉承、压制批评,哪怕这个意见是对的;客里空吹牛拍马,全然不顾实际情况。一个领导一个部下,这样的“组合”放在任何时代都是可怕的!如果让这样的“组合”蔓延,“欧格涅夫”们还敢不敢站出来,在最危急的关头带领士兵取得胜利?

以“戈尔洛夫”为戒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旅长 张兆宁

习主席告诫我们,千万不要做那个故步自封的戈尔洛夫。今天,在军队转型重塑的重要时期,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以故步自封的“戈尔洛夫”为戒,将目光瞄准未来战场,积极探索战法、创新训法,将炮兵部队锻造成战之必胜的火力铁拳。

敲响晨钟暮鼓

■65447部队副连长 夏董财

品读《前线》,思绪中,满是让人警醒的现实写照。历史曾留下惨痛的教训,譬如,波兰用骑兵对垒德军坦克,法国用防御战应对德军的闪电战……结果都以溃败而告终。历史镜鉴,敲响晨钟暮鼓:军人生来为战胜。枕戈待旦,明天,我们就要上战场!

战争没有“想当然”

█武警德宏支队干事 邱彬洵

“想当然”是人们常有的一种惯性思维,也是在原有的认知上,重新认识新事物的一种心理准备状态。戈尔洛夫面对现代战争,凭“想当然”指挥部队作战,注定遭受失败的命运。细想想,今天那些“想当然”者和戈尔洛夫又有多大的差别呢?《前线》告诉我们,真正的战场上不允许“想当然”。

“欧格涅夫”是珍贵的

■66172部队排长 高彦会

依我看,“戈尔洛夫”和“欧格涅夫”各自代表着一种人。在我们身边,不乏“戈尔洛夫”脱离实际、不求进取、骄傲自大之人,也有“客里空”不顾实际情况、吹牛拍马、说空话假话之辈。而“欧格涅夫”是珍贵的,他勤于学习,勇于担当,使自己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此乃我们的学习榜样。

似曾相识的客里空

■32146部队排长 胡金华

客里空这个人物,挺有名的。在剧中,他出场不多,却“光彩照人”,让我们感到似曾相识。此人形象如此逼真、传神,却丝毫没有漫画感,这皆因为现实的追光,洞悉了他干瘪的灵魂。客里空的幽灵犹在,同志当须警惕。真实永远是新闻的生命,俯下身深入采访,才能写出有温度、接地气的新闻作品,让笔尖与刀剑一样有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