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天蓬元帅”


█薛晓康

邓伟是炊事班的战士,他诚恳地告诉薛作者,他的抱负极小,从没想过要当将军,最大愿望就是把连队的那几头猪养好。

在西藏高原养猪不易,上级领导并没有要求边防连队必须养猪,几十年来供应的猪肉罐头从没断过,一茬又一茬的兵们早已习以为常。但邓伟对养猪情有独钟,这跟他父亲有很大关系。他父亲是家乡知名度很高的养猪专业户,尽养些优良品种的猪。邓伟打小耳濡目染,从新兵连分到边防连队的第一天,就向连长提出要去养猪。连长说,连队从没养过猪,邓伟说,正因为这样才更应该养猪。连长犹豫着:“这里海拔高,人都缺氧,猪不缺氧?”

邓伟反问:“缺氧的人可以活,缺氧的猪就不能活?”

连长乐了:“你小子还挺有骨气的啊,那就试试吧,也算开创一下咱连的养猪史。”

养猪史的第一篇章是邓伟给家里写了信,他父亲认为这事有意义,有价值。于是精心挑选了四头小猪羔,亲自坐火车把猪运到拉萨,再坐汽车把猪运到边防连队。

兵们夹道欢呼:“感谢老区人民!”

邓父连连摆手,用刚学会的藏语回应:“扎西德勒!扎西德勒!金珠玛米亚古嘟!”

邓伟接过父亲送给他的几本关于养猪的书,将大把的感动搂在胸口。临别时,邓父借用了一句话鼓励儿子:“西藏高原是个广阔的天地,在这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这里的确广阔,长长国界线一眼望不到边,几座不毛山梁一概散发荒凉美的意境,给兵们以振作的清醒,而每块界碑都仿佛是一支战歌的题目,把兵们引入青春热血的沸腾源头。

这天,大年初一,军分区司令员带工作组前来视察。邓伟心情激动地把猪圈打扫得干干净净,甚至用毛巾把四头小猪擦洗了一遍,希望司令员能来看看。连长体察兵情,汇报工作时,特意提到邓伟养猪的事。

“在这儿养猪?”司令员说了一声,摇了摇头。

连长有些着急,连忙把邓父送猪的情形描述一番。司令员听了还是摇头。这时,就听远处传来猪的阵阵叫声,那叫声不是欢欢实实的那种哼叫,而是像挨打逃窜的惊叫。

“走,看看去。”司令员若有所思地笑着起身。

连长相当高兴,像个经验丰富的金牌导游,把司令员一行引导到养猪场介绍:“报告司令员,他就是饲养员邓伟,开创我们连养猪史的第一人。”

周围响起一片啧啧声,司令员却又在摇头:“不对吧,这个连队早就有人养过猪,邓伟只能算是这个连队养猪史的第二人。”

众人愣住了,连长惊讶着说:“我咋不知道?”

“你不知道的事情还多着呢。”司令员好像很有心事地皱着眉头说,“三十多年前,这个连队有个老兵也是从家乡带来几头小猪,他的想法跟现在邓伟的差不多。可是没多久,小猪全都病怏怏的,战士们想了很多办法,那个老兵把床铺都搬到了猪圈。可惜啊,那几头小猪还是死了。小邓,我问你,刚才你是不是为了让我来这儿,还使劲地撵了猪,搞了很大的动静?”

“我……是的。”邓伟红着脸笑了。

“不能这么折腾猪,看它们这会儿还在喘粗气,这是缺氧啊。”司令员弯下腰细细观察,说:“这样吧,我把这四头小猪带到分区去养。”

“司令员,”邓伟惊诧地叫了一声,“这……我……”邓伟说不下去,眼泪就要流出来。

“别哭!知道你养猪不容易,但军人要服从命令!”连长一旁劝说。

“让他哭吧。”司令员拍拍邓伟的背,“这里毕竟海拔四千多米,小猪的生命力没有人那么强,更没有人的那种特殊意志和品质。我敢说,如果小猪都死在这儿,你比现在还哭得伤心。这方面我有体会,知道吗?当年在这儿养猪的那个老兵不是别人,正是我。小猪死的时候,不仅我哭,全班战士都陪着我抹眼泪,那场面,我终生难忘呀。”

现场鸦雀无声,官兵们看着司令员的目光一派庄重肃然。

司令员拍拍邓伟身上的尘土,安慰道:“别那么紧张,我把小猪带到分区只是代养,养大了还送给你们。你读过小说《西游记》吧,里面有个猪八戒,号称天蓬元帅,战友们就送我一个绰号,叫八戒将军,哈哈。如果你不介意,我把这个美称送给你,祝你好运,将来能当上将军。喜欢吗?”

“喜欢。”邓伟泪眼濛濛地笑了,所有在场人的脸上都泛着彩霞一样的笑颜。

邓伟退伍后,给自己设置的网名就叫“八戒将军”。他的高原戍边故事,引来“粉丝”无数。

插图 朱 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