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过年了,给远方的亲人写封信


敬礼,给爸爸妈妈拜年啦!
春节前夕,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十连战士(从左到右依次为:罗小松、肖磊、罗彬、金沛宇、楚春林、王晓东、张浩岚、韩峰)相约给爸爸妈妈敬个军礼拜年。戴永洋摄

家书是传递情愫和信息的基本途径。过去,无论人在何处,写一封家书、报一句平安,就可化解千里之外亲人的担忧挂牵,令其安心宽慰。“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战乱频仍的年代,家书的价值尤显珍贵。如今,联系方式多种多样,对家人的思念可以系于电话、微信等。诚然,科技的进步缩短了与亲情的距离,但毕竟不是所有的亲情都可通过电话微信表达。家书被称为“最温柔的艺术”,家书文字所独有的天然优势始终未曾改变,甚至随着时代的进步体现得更加明显——手写的家书“见字如面”,可以更亲切、更生动、更直白地说出那些心中想说的真情告白。

春节前夕,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十连发动官兵回归传统,开展“过年了,给远方的亲人写封信”活动。一封封或长或短的家书中,官兵们通过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与祝福,与亲人分享在军营的成长与收获。我们征得官兵同意,摘选其中部分家书推荐给《解放军报》,感谢一直以来默默支持我们的亲人。

戴永洋、程国庆整理推荐

当兵这几年,我慢慢理解了你们的不易

下士周清成写给爷爷奶奶的信

爷爷奶奶,还记得,第一次给你们写信是在新兵连。转眼,我当兵都快五年了。近五年的时间里,在连长指导员的关心下,在班长和战友们的帮带下,我顺利留队转了士官,入了党,还当上了班长。说起来,这个过程真是不容易,好几次我都想放弃,可是一想到你们含辛茹苦把我拉扯大,我就觉得自己浑身充满了力量。

爷爷,我一直记得小时候跟您去镇上赶集的情景。每次,您都会给我买一份水饺,看着我大口大口地吃完,您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有一次,我问您为什么不和我一起吃,您笑着说:“我不饿,待会儿再吃。”年幼的我相信了,后来我才知道,您不是不饿,而是舍不得吃,把好吃的都留给了我。

奶奶,我知道您一直担心我,怕我在外面吃苦受累。入伍离家那天,车子已经启动了,我看见您一边挥着手,一边抹着眼泪。后来听家人说,您一直等到车子走远看不见了,还在路边站了很久才回去。

还有好多和你们在一起的情景,都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当兵这几年,我慢慢理解了你们的不易:你们年轻时养育了我的父亲,年老时又养育了我,此情此义,我真不知该如何报答。祝愿爷爷奶奶健康长寿,今后我要好好孝敬你们,也让你们享受享受。

千万别把身体累垮了,养家的担子交给我吧

下士邓文晓写给母亲的信

妈妈,上次休假回家见到您的第一眼,我哭了,分别才两年,您的头发就白了这么多。不瞒您说,当兵这两年,我在部队吃了不少苦,再苦再累我也没有流过眼泪,但是看到您的那一刻,我这心里难受啊。妈妈,您辛苦了!

前几天和家里通电话,他们告诉我,您每天都上两个班,白天一个,晚上一个,经常凌晨两点多才回家睡觉,早上八点又要起床。我听了,心如刀割,您都五十多岁了,身体怎么能吃得消呢?可是每次我劝您,您都轻描淡写地告诉我,身体硬朗着呢,不用担心。如果我接着问,您就干脆告诉我,再干几个月就不干了。我知道,您又在哄我,以您要强的性格,怎么可能轻易放弃?

说来也奇怪,也许是遗传了您不服输的基因。来到部队后,不管训练多么辛苦、管理多么严格,我都不怕苦不怕累,也很受连长指导员和战友们的喜欢,大家都说我“能吃苦,是个好兵苗子”。今后,我还会继续努力,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一名合格的军人,让您以我为荣、以我为傲。

妈妈,请您一定要听我的话,不要再每天上两个班了,千万别把身体累垮了。我现在的工资收入也不错,养家的担子就慢慢交给我吧。您老已经操劳几十年了,就好好享享清福吧!

部队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一个社会青年脱胎换骨

上等兵曹展铭写给父亲的信

老爸,好久不见!上次,您来部队看我,因为时间紧,也没有带您去看看琅琊山和醉翁亭,想起来还有点小遗憾呢!我知道,您是个坐不住的人,总想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可是年轻时因为照顾家庭和孩子,未能如愿。小时候,我还悄悄地立过一个志向——当一名导游,带您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哈哈,您不知道吧?结果,我没有当成一名解说祖国大好河山的导游,而成为一名保卫祖国大好河山的军人。如今想来,这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

老爸,谢谢您!年少时不懂事,总是调皮捣蛋,还学会了抽烟打架,成了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坏孩子”,但您从来没有放弃教育我,还经常在朋友面前骄傲地说:“这是我儿子!”到部队以来,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也终于明白了您常说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的道理了,也懂得每个军人都应该担负起属于他的责任。我的身体也变得强壮了,完全可以保护您了。上次打电话,您不是也说,当兵后我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是的,部队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几年下来,能让一个社会青年脱胎换骨,变得更加优秀。可能,这一年多的时间还很短,我身上还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我始终在不断学习,努力改掉不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让您自豪,然后一脸骄傲地向别人介绍我:“这是我儿子!”

儿子真的长大了,知道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当

上等兵彭程虞写给父亲母亲的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当兵以来,我已经给你们写了好几封信了,但是都没有寄出。这次不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对你们的思念与日俱增,所以我决定把这封信寄给你们,就如同我飞到你们的身边,陪伴你们过年。

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我知道一个人要想长大,就要独自面对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而离别便是其中的第一条河、第一座山,必须想方设法跨过去,这也是我当兵之后才慢慢领悟到的。

部队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忙起来很忙,让你无暇顾及其它,“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是最真实的写照。闲下来时,也有很多时间可以自主安排。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开始慢慢思考以前不曾想过的问题,想起你们的良苦用心,为了我的成长成才,不得不忍痛割爱;想起你们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把最好的留给我。为此,去年母亲节时,我专门给妈妈挑了一件喜欢的衣服,虽然妈妈嘴上说“不用不用”,但是我从电话中听到妈妈的声音有些哽咽。妈妈还说,儿子真是长大了,知道体贴父母了。我拿着话筒的手在发抖,眼里早已噙满了泪水。

爸爸妈妈,我知道,你们对我参军一直是心存顾虑的。但是我想说,请你们放心,我一定会用实际行动向你们证明,你们儿子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他真的长大了,他已经知道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当。

您的支持就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

下士方凌祥写给父亲的信

老爸,您好!看到来信,是不是特别惊讶,心里是不是在想:臭小子,居然给我写信了!确实,我也想过给您发个微信或者打个电话,但是您知道的,我这个人嘴笨,就把想说的话通过书信写给您吧!

转眼,我当兵已经第三年了。3年里,我学会了许多,也懂得了不少。记得在家时,我告诉您我要当兵时,您嘴上说好,其实心里很舍不得。离家的那天,我分明看到您的眼眶红了。来到新兵连,我第一次给家里打电话,说在部队好多不适应、能不能打退堂鼓。您第一次对我发了火,说:“你是个男人,既然选择了当兵,就不要后悔,要干就干到最好。要记着,你不比任何人差。”那一刻,我的眼眶湿润了。经过努力,我不仅完成了各项训练,而且还在年底获得了优秀士兵的奖励。我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您,您非常高兴,用激动的声音大声告诉我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说话的口气简直跟我们领导一模一样。去年士官选改,我纠结了好长时间,还是把留队的想法告诉了您。您依然选择支持我,说我的选择就是您的选择。谢谢您,老爸,您的支持就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

时间过得真快,现在我也当上了副班长。再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就在不久前,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请您放心,我会牢记您说过的话,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争取在今年的比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我在部队一定好好干,不辜负你们的白发

上等兵靳印运写给父亲母亲的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当有人通知你们有封信的时候,你们一定会很好奇,是谁写的呢?没错儿,就是你们的儿子写的,没想到吧!其实,也没什么大事情,你们也知道,我这个人不太善于表达,很多话都藏在心里说不出口,幸好有书信这种交流方式。

爸爸妈妈,我当兵一年多了,其实挺想念你们的,但是一想,不行啊,既然来当兵了,就要把它当好,可不能给你们丢脸。现在的我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以前我性格很倔强,你们说什么我都听不进去,还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总之没少让你们操心,没少让你们失望。入伍后,一开始也不习惯,不管是训练还是管理,都让我感觉受不了,但是看看班里的战友们,同样是男子汉,别人能受得了,我为什么不行?经过这一年多的锻炼,我发现自己成熟了很多。我想说,当兵这条路我选对了,我要一直走下去,我要转士官,还要争取入党、立功。是不是我的目标有点远啊,其实也不远,男人还是要有个目标指引的!这样一来,我陪伴你们的时间就要减少了。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自己欠你们真是太多太多了,但是请你们放心,你们养我小,我定养你们老。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在部队一定好好干,不辜负你们的白发,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题图制作:陈坤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