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那年家属来探亲


■刘长青

从军10年,我的家属只来部队探过一次亲。不过,30多年过去了,每每想起家属来队时的那些往事,心里还是热乎乎的。

我当兵时所在的新疆某部教导大队,地处新疆莎车一个辽阔的戈壁滩腹地,离莎车县城有80多公里远,平时与外界几乎没有来往,全大队是清一色的男子汉。由于交通不便,来队探亲的家属也寥寥,因此我的家属来队就成了大队的一件大事。队长和政委十分重视,专门把司务长和我叫到办公室,从搭建女厕所到安排住房等都一一进行了细致安排。考虑到我的妻子来自四川,大队还特意批给我们一些阿克苏大米,大队长还对司务长说,刘教员的家属这次来探亲,吃大米一定要管够,咱们大米再少也不能亏了来队探亲的家属!

那次探亲,成了全队官兵的一件喜事。这一消息在队务会上通报后,我的战友们好像比我还高兴,他们把自己的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有的还特意在办公桌上摆上大蒜做成的盆景。一夜之间,整个教导大队的办公区竟平添了几分温馨,好几个北方籍的教员还专门买了哈密瓜和苹果放在宿舍里,只要开门进去就能闻到一股瓜果的清香,再也没有了平时的汗臭味。官兵们也悄悄地拾掇自己,尤其对脚上那双军用黑皮鞋,是擦了又擦。主讲战例课的大个子山西教员打趣地说:“瞧瞧你们那双皮鞋,擦得简直能当镜子用了,如果蚂蚁爬上去一定得拄拐棍。”

战友们的心思我最懂。家属来队后,我便带着她参观了所有官兵的办公室和宿舍,家属给予他们的都是大大的夸奖,乐得我那些战友们直夸:“川妹子不但人长得漂亮,嘴也很甜。”有几个年龄偏大的教员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让她给他们介绍川妹子做老婆。

家属来队后,我们很快就自己开灶做饭了。一天大早,我和家属打开门,发现门口竟放着满满一铁皮桶鸡蛋和一筐西红柿。究竟是谁放的?我几乎问遍了全队的战友,大家都说不知道。后来我带家属到队里的菜地参观,她见到新疆特有的那种又大又红的灯笼椒后十分开心,因为在四川从未见过这么大的辣椒。可惜队里的菜地刚采摘完,熟透的灯笼椒几乎没有了。当时炊事班长正在拾掇菜地,得知后立刻找遍菜地,好不容易找到仅剩的一只。家属接过灯笼椒后直说谢谢,然后高兴得像小孩一样跑回了家。

在我家属来队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们房间的门口先后又出现过哈密瓜、西瓜、香梨等水果。直到我调离教导大队,都不知道是谁放的。我曾反复问过炊事班长,但他一口否认。

家属探亲回到四川老家后,问我要了全队官兵的鞋码,两个月后家属和她的姐妹们给大队官兵每人做了一双鞋垫寄来,大包裹中给炊事班长的是单独的一份,里面有她亲手绣的两双有长城图案的鞋垫……

(绘图:冯  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