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东部战区海军郑州舰——

乘风破浪,巡航蓝色国土


当秒针轻轻跳过大年初一零点,时光的脚步便迈入一个新的年份。年年岁岁,时光的脚步似乎从来不疾不徐、不变不移,如同一个公正的量器。

时间真的没有快慢之分吗?赫胥黎说:“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24小时;时间也最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24小时。”什么流逝而去,什么接踵而来,无数的变化孕育在时间的速率里。

克克吐鲁克边防哨位的年轻军人,“青春正以每天加倍的速度远去”;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的军营老兵,“40年呵,为你青丝化成雪”……当时间承载了军人的使命、军人的速率,我们是否能读懂这种短促与漫长?

春节,意味着对时光的盘点,更意味着对时光的寄托。在这举国欢乐的时刻,让我们再一次瞩目那些巡逻在风雪边关、坚守在战备一线的共和国军人。他们正用军人的速率,扛起使命责任,凝望万家灯火,为祖国“守岁”!

——编者

●地理方位:东海海域

●观察点位:某型驱逐舰

●速率参照:航速

本报宁波2月4日电 方思航、记者刘亚迅报道:“前进,高速前进……”今天是农历大年三十,祖国大地上,归心似箭的人们正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奔往家的方向。而在东海的风浪中,东部战区海军郑州舰的官兵们正进行紧张的战备巡逻,与岸上的家渐行渐远。一路疾驰、一路演训,这个春节,他们又将“高速”度过。

“方位××,距离××,发现目标!”8时许,“敌情”突至,拉开了当天战备演练的序幕。随着舰长陈曦几道口令下达,郑州舰一个高速“漂移”,驶入战斗航向,在波峰浪谷间犁出一道白色航迹。

由于海况恶劣,加之航速较高,记者身处数千吨的钢铁战舰,却也能感受到别样的“推背感”。航海长张海斌说,发现敌情后,战舰往往会做战术机动,以最高航速快速接敌,所以当战舰突然加速,往往意味着新一轮“战斗”打响。记者发现,自出航以来,这样的“推背感”,每天都会出现近10次。

“战斗中也不是航速越快越好。”陈曦向记者透露,比如在主炮射击的瞬间,舰艇的速度、姿态等因素都会影响射击精准度。“发挥舰艇最大火力的窍门,在于寻找速度和武器系统精准度之间的平衡点。”他指着手边一份数据资料说,舰行大洋,必须掌握不同武器射击的航速临界值。

相比于舱面的“硝烟”弥漫,水线以下则是另一番“战斗”景象。此刻,燃机班长李明升手持电筒,正穿梭在庞大机械和复杂管道之间,耐心细致地检查装备运行情况。隔着机器轰鸣声,李明升大声说道,“舰艇频繁加减速时,也是装备故障高发期,必须排查每一个隐患,把故障扼制在苗头。”

海上夜幕渐沉,战场转换间隙,郑州舰调整航速、航向。驾驶室右舷,正在观察瞭望的藏族女水兵达娃卓拉指着舰艇尾流方向,自豪地说:“祖国就在那边,家就在那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