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边关年夜饭:军嫂们的秘制大餐


■胡勇华 本报特约记者 杨 进

春节眼看着就要到了,茫茫沙海一望无际,偶尔一阵风卷起一柱黄沙盘旋升空,增添了沙漠的寂静荒凉。某雷达站营院门口挂着两个大大的灯笼,远远望去,犹如点缀在大漠当中的“一点红”。

阳光透过玻璃洒在来回踱步的站长顾积军脸上,他正在思量着置购年夜饭的食材。部队距离最近的城市有300多公里,每半月才能外出补给一次。这次置购,也是农历狗年的最后一次。

一旁的后勤助理员齐圣,凝视着通往市区的公路,掰着手指小声说道:“还有9天,就能吃上嫂子做的年夜饭啦!”

这话传到顾积军耳朵里,10年前的画面让他魂牵梦萦。那年,他刚任主官就分到这个雷达站,恶劣的自然环境令他倍加思念远方的亲人。春节的年夜饭,全是来队探亲的嫂子们操办,温馨的画面让他至今记忆犹新。顾积军说,10年后,自己已经成了家,可对那顿嫂子们做的年夜饭的味道从不曾忘记。

相比于年夜饭本身,顾积军更看重其背后蕴含的“团圆”意味,这些年与战友在戈壁滩上朝夕相处、并肩作战,他早从内心深处把这座“沙海孤岛”当作了家。

年夜饭要和家人一起做,才有“年味”。在雷达站,有嫂子们置办年夜饭的传统。刚开始是她们自告奋勇,后来渐渐成了惯例。“不为别的,就想让战友吃口家乡菜。”嫂子们说。为了这顿“团圆饭”,有将新婚妻子请来助阵的,有视频直播远程指导的……理由很简单:“只要军嫂参与就好。”

这不,今年雷达站一下来了5位军嫂。顾积军专门把她们召集到一起,商量“会餐大计”。从小年开始,嫂子们就忙着为年夜饭做准备——各类秘制“土家菜”乘飞机、坐火车,从五湖四海被捎进大漠戈壁,有自制海蛋、酱牛肉、灌香肠、腌腊肉……嫂子们像包粽子一样把这些“家当”包得严严实实,生怕漏了香气。

在雷达站官兵心里,边关的年夜饭最有“年味”。一年又一年的春节,他们渐渐习惯了在这顿嫂子做的年夜饭中,找寻过年的记忆。

中士、操纵员胡锦超来自河北,当兵8年,他在雷达站吃过5顿年夜饭。有一年除夕,突遇紧急执勤任务,值完班已错过会餐时间。来到饭堂,胡锦超看到嫂子们正从蒸箱里端出10多道热气腾腾的菜肴,都是他最爱吃的。

后来胡锦超才知道,这些菜是嫂子们专门为他和几名参与值班的战友做的。那顿年夜饭,他和战友们惦念了好久。

在雷达站,每个来队探亲的嫂子都有“拿手菜”。剁椒鱼头、毛氏红烧肉……这些在饭馆才能吃得上的菜肴,嫂子们都会做。她们当中,厨艺最好的当数二级军士长何永宇的爱人何瑛。她不仅会做各式面食,还煲得一手好汤。

对这片沙漠,对雷达站,何瑛是有真感情的。她说,丈夫把24年的美好岁月献给了这里,这里有丈夫的梦想,更有家的感觉。在这里,她懂得了何为酸甜苦辣,更懂得了作为军嫂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排长周科宏清楚记得,去年除夕,为了备好年夜饭,何瑛嫂子和炊事班战士忙活了一下午,当十几道菜品摆上餐桌时,看着战士们吃得津津有味,何瑛一脸欣慰,柔和的目光里充满了暖意。

对于年夜饭,二级军士长鲁正平感触颇深。他在这里驻守了20多年,最是思念妻子的厨艺。他记得,孩子刚满周岁那年,春节因战备任务抽不开身,只好让哥哥护送妻儿,拎着大包小包,从甘肃辗转到了部队。那个除夕夜,路还走不稳的孩子坐在摇摇车里,鲁正平和妻子、战友一起包饺子……“那一幕,就是幸福。”鲁正平说。

除夕快到了,炊事班里,嫂子们正为年夜饭忙碌着;营区外军娃们鸣放起爆竹,夹杂着欢笑声,交织出别样的新春乐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