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云端贺岁,用铁脚丈量雄关


■本报特约记者 晏 良 本报记者 郭丰宽

●地理方位:西

●观察点位:雪域高原某冰川

大年初一,记者加入西藏军区岗巴“高原戍边模范营”巡逻队,与这群离天最近的忠勇男儿一起为祖国贺岁迎春。

冰雨刚把夜幕“洗白”,该营巡逻队官兵破晓出征。排长张宇特意拿出一捆安全绳。此行一路艰险,必须带齐装具,以备不时之需。

官兵从海拔4900米的山腰处徒步行进。此时,气温低至-20℃,落雪结冰,张宇在前方探路,带队翻过一处达坂坡后,组织点名。他说:“这里海拔高,氧气稀薄,为避免不测情况发生,我们随时进行人员清点。”

队伍行至冰川脚下,眼前是一片陡坡,张宇将绳子系在每名官兵腰间。大家一个接一个跟上,腰间的长绳将所有人的身体连在一起,也把每一颗心“系”在一起。

“巡逻路上,这条绳子能救命。”孟建溁讲起多年前的一次难忘经历。那是一个严冬,孟建溁和战友巡逻至一处冰谷,他一脚踩空,掉进冰窟窿。战友们脱下外衣,一件接一件系成“长绳”,帮助他脱离险境。“巡逻虽然艰险,但只要身边有战友,再难的山都能翻过去。”孟建溁说。

翻过陡坡,冰湖横亘眼前。雪花漫天飞舞,张宇下令原地休息待命,自己带领2名战友上前探路。10多分钟后,传来张宇的指令:“大家跟上,尽量贴着冰湖岸边走。”

抵达点位,展开五星红旗,张宇和战士们庄严敬礼:“这里的每一寸雪峰都是祖国的土地,我们巡逻在这里,就是守望万家灯火、守护人民平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