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哨楼守岁,战士警惕如鹰睨


■徐 鹏 本报记者 康子湛

●地理方位:北

●观察点位:内蒙古锡林郭勒

大年三十傍晚时分,锡林郭勒草原冰封雪裹,记者迎风碾雪赶往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五连某执勤点。绕过一片陡峭岩壁,记者看到,山巅哨楼仿佛悬空而建。

哨楼门口一副大红春联格外醒目:“为守新春千家好,愿作边关一颗星。”哨长文泉说:“这副春联是哨所战士张衡写的,上午我还用他写的‘福’字扫出一个‘敬业福’。”

室外滴水成冰,室内温暖怡人。征得哨长同意,记者沿“之”字形楼梯爬上哨楼观察室,两名全副武装的哨兵正密切注视着远方,观察边情。

从观察室向外眺望,边境线在白雪映照下一览无余。值班员尹自伟拿起一块绒布,在面前的铁盒中蘸了些白色晶体轻拭窗户。他压低声音说:“室内外温差近40℃,玻璃容易结霜,每半小时就要用盐擦一次,以免影响观察。”

正在另一方向用望远镜观察的战士张志,突然做出一个手势。尹自伟立即上前,仔细观察辨认几秒后,通过手持机报出一串数字。不久,手持机接收到一组信息……记者顺着哨兵的目光望去,一个“光点”正在边境线上缓慢移动。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空气中凝结着紧张气息。这时,摄像头旁的扩音器突然响起:“这里是旅作战值班室,根据你处报告,经连队前出检查,确认不明灯光为牧民驾驶车辆夜间迷路误入巡逻路,已引导驶离。节日执勤辛苦了,继续保持警惕。”

“明白!”两名哨兵迅速转向摄像头,敬了一个军礼。尹自伟告诉记者,有了信息化助力,哨所实现“入网并线”,如今执行观察执勤任务,哨兵已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