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目击南海舰队某登陆舰大队气垫登陆艇训练——

海上 驭“野马”飞掠浪尖


■本报记者 陈国全 王雁翔 通讯员 陈润楚

气垫登陆艇抢滩登陆。刘 健摄

海风劲吹,海雾渐散,船影点点。1月下旬,记者来到南海舰队某军港,随某型气垫登陆艇出海训练。

还没到码头,就传来震耳的轰鸣声,只见海边滩涂平台上停泊着一头“钢铁野兽”,尾部两个巨大的“风扇”正高速转动,发出巨响。

“‘海上野马’果然名不虚传!”记者不由得感叹。

“这种介于航空器与舰艇间的水上飞行器,机械结构复杂,很多设备由航空装备材料制成……”某登陆舰大队政委王宝锋告诉记者,该型两栖作战装备被官兵形象地称为“海上野马”。

“全艇备便完毕,请示垫升退滩”“准备垫升退滩”……视野开阔的驾驶舱内,二级军士长易凡一边观察驾控台上的各项仪表数据,一边拿起对讲机干净利落地下达指挥口令。

王宝锋介绍,按新的编制体制,部分以前由军官担任的艇长岗位改由士官担任,易凡正是该大队首批士官艇长之一。

“扶稳了!”顷刻间,只见岸滩上的沙砾被强大的气流卷起,记者明显感觉到气垫艇艇体在不断往上抬升,仿佛是一匹小憩的野马忽然跃起。

“轰”的一声,如火车穿过隧道,又如飞机着陆,气垫艇滑下平台,驶入大海,瞬间被一团水雾笼罩。

“各部位工况正常!”易凡大声报告。

显示屏上,气垫登陆艇航速迅速攀升,艇体不时随着涌浪浮动,垫升气流激起的浪花拍打着驾驶室的玻璃。

舱内,巨大噪声直冲耳蜗,艇体周边雾气蒸腾。记者曾多次随船出海从未晕船,此时竟有晕眩感。

在各个值班点位,易凡和战友们各司其职,警惕地观察着海面情况和仪表数据,有条不紊地驾驶着气垫登陆艇。气垫登陆艇犹如奔驰的野马,贴着海面凌波飞驰,从一个浪尖冲向下一个浪尖。

“战斗警报!”经过大约半小时的高速航渡,气垫登陆艇即将进入预定登陆滩涂,易凡拉响了战斗警报。艏跳板缓缓放下,搭载的登陆兵随即携带武器装备,迅速向岸滩发起冲锋,装甲战车随后出动,抢滩登陆。

驾驶舱内,易凡果断地下达各种口令。熟悉易凡的人知道,作为大队首批士官艇长之一,他前行的每一步,都留下了坚实的足迹。

驾驶气垫登陆艇进出母舰坞舱,是各国海军公认的难题。由于艇体与坞舱宽度相近,要求气垫登陆艇进出坞航向、姿态必须非常准确,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事故。一次训练,由于涌浪较大,易凡连续尝试了4次都没能成功进坞。

“失败了不可怕,不敢直面失败才可怕!”为了精确把握航向,易凡进行了上千次模拟训练,练就了凭感觉就能控制操纵精度的能力;为了锻炼风浪中进坞能力,他将船坞的模型放在床头,一有时间就反复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易凡能够在各种复杂情况下驾驶“野马”快速进出坞舱。

担任艇长后,易凡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从精通机电专业“老本行”,到掌握全艇多个专业技能,他很快顺利取得了独立操作资格。

几年来,易凡摸清了“海上野马”的脾气,带领官兵先后成功排除气垫登陆艇发生的多起特情,独立完成了多项技术创新,并多次完成重大演习演练任务。

“兵力输送是登陆作战的关键一环,气垫登陆艇是联合训练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更加聚焦备战打仗这一主责主业,突出专攻精练,锤炼过硬本领。”看着渐渐远去的登陆官兵,在气垫艇部队服役19年的易凡目光坚定。他已经开始期待着下一次驾驭“海上野马”,在波峰浪谷之间跃动起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