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踢出去的球迟早会滚回来


■张 驰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乐于挂帅却不喜欢出征,落实工作满足于发了通知或口头交代,懒于奔波一线、亲手落实,经常说些“这件事你去找一下某某”“这个任务给别的部门干”等搪塞的话。这种推脱工作的做法,面上看起来没毛病,却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踢皮球的习惯。

要知道,“踢出去的球迟早会滚回来”。经常对别人踢皮球,一方面,影响和干扰对方的工作开展,长此以往势必留下负面的“作风清单”。另一方面,踢皮球踢久了,看似踢开了眼前的“麻烦事”,也同时失去了锻炼自我、增长才干、提升能力的机会。“算盘”总有打不对的时候,一旦任务推脱不掉、需要担子上肩时,由于缺少独当一面、处理问题的实际经验,势必因为能力危机而不得不付出艰苦努力,甚至事倍功半、于事无益。

当前,随着军队改革不断深化,机关各部门编制缩减,定岗定人、一岗多责已成常态,再想踢皮球也没人接了。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主动作为,工作中多一些“我来干”“我去干”的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步一个脚印地储足爬山过坎、攻坚克难的能力。如此,才能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交出让官兵满意的优秀答卷。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十七大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