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开好军事民主会


■李景伟

军事民主会是《政治工作条例》《军人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规定的一项具体工作,也是我军一项优良传统。新形势下仍然需要开好军事民主会,发挥官兵聪明才智,为备战打仗凝心聚力。

精心筹划准备。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在汇总意见建议基础上,确定鲜明而有针对性的讨论议题。精心设计好军事民主会的各个环节,重视会场选择、器材准备、人员分工等细节,确保军事民主会紧紧围绕作战任务或训练重点展开。参会人员提前思考、预有准备,确保集体讨论时能集中主题、深入探讨、产生成果。

倡导“百家争鸣”。既要重视领导、专家的意见,更要听取参谋人员、技术骨干和专业号手的声音,从不同角度吸收借鉴,为指挥决策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鼓励提建设性意见和不同看法,通过争论辩论、思想交锋,共同把脉,集中会诊,为指挥员提供筹划和指挥作战的重要需求。

注重解决问题。紧跟训练和作战需求,围绕如何提高装备使用最大效益、增强指挥决策效能、突破战斗力提升瓶颈等问题,开展军事民主活动。把军事民主会与改进训练方法、寻找克敌制胜办法结合起来,与群众性比武竞赛结合起来,与“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活动结合起来,通过钻研操作技巧、加强信息运用、简化工作流程等探索,着力破解练兵备战难题。

增强时代特色。新时代,科技兴军、战法创新、训练改革如火如荼,装备科技含量和官兵文化素养越来越高,军事民主会也要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拓宽领域渠道。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和多媒体、模拟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手段,突破口头上纸面上讨论的传统模式,采取网上研讨、图上推演、沙盘作业、实作演练、标兵示范等生动多样的方法,挖潜释能,提高效果。

(作者单位:91197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