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队人大代表、东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沂蒙山舰副作战长杨扬——

与战舰一起经风浪共成长


■本报记者 陈国全 通讯员 刘中涛

今年1月,新年度开训,东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沂蒙山舰随舰艇编队进行海上训练。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发发炮弹呼啸而出。

很快,捷报传来,沂蒙山舰主炮实弹射击获得编队第一名的好成绩,担任主炮指挥的该舰女副作战长杨扬长舒了一口气。

半年前,第一次指挥主炮射击的杨扬,交出的成绩单是仅1发炮弹上靶。从那时起,杨扬下定决心要打个“翻身仗”。她加班加点,与作战长张彤和主炮班长一起研究各项装备性能参数和常见排障方法,带领官兵反复操练,渐渐摸清了主炮的“脾气”,指挥起来也得心应手。

钻业务、抓管理、搞调研……身为沂蒙山舰副作战长,与舰艇一起战风斗浪、共同成长,杨扬接受了考验,经受了锻炼。

沂蒙山舰实习舰长杨洋对这个和自己名字同音的苗族姑娘赞不绝口。

去年8月,台风来袭,支队所属舰艇在锚地进行一级防台风部署。由于风高浪急,沂蒙山舰发生锚链抖动,可能危及临近的舰艇安全。担任值更官的杨扬时刻留意北斗系统显示的舰位变化,成功处置险情。

一次海上实弹训练,主炮突发故障,杨扬和作战长张彤一起紧急排障。由于下雨,甲板打滑,杨扬一不小心滑倒,小腿外侧擦伤,可她一直坚持到故障排除、火炮射击完毕才找军医处理伤口。

“杨扬作为支队舰艇的首位女副作战长,有韧劲、肯吃苦,虚心好学,进步非常快。”该舰政委邱璟介绍。

杨扬还担任沂蒙山舰女兵队队长,负责管理全舰女兵的作息、内务等日常事务。生活中她是女兵的知心朋友,主动跟进了解女兵的家庭情况和思想状况,关心她们的成长进步。

去年,杨扬多次到院校、科研院所、造船厂以及兄弟单位调研。“每到一处,都有新的收获、新的感受。”杨扬告诉记者,她非常珍惜每次外出调研的机会,每次都会认真收集相关资料,记录下自己的思考与感悟,带回部队与大家分享。今年两会,她准备将自己有关联合人才培养的建议在会议期间提交。

采访手记

■陈国全

走上战场能打胜仗,走下战场青春飞扬。从院校毕业不到两年,杨扬迅速走上指挥岗位,成长为优秀的一线带兵人。杨扬的经历告诉我们,青年官兵只有扎根基层这片沃土充分汲取养分,才能茁壮成长。

近年来,随着新型舰艇陆续下水入列,海军部队迫切需要大批优秀人才扎根基层、逐梦海疆。我们这一代军人是幸运的,赶上了改革强军的好时代,实战化训练的热潮给实干者提供了空前广阔的舞台。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把基层当作锤炼强军本领、投身强军实践的基础和平台,就能不断提高打赢本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才智和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