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俄长期互惠合作前景广阔


■李 赟

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宣布2018年中俄贸易额逾1070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27.1%。俄外长拉夫罗夫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满怀信心地指出:2018年俄中贸易额超千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但远未达到极限。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8年12月20日举行的年度记者会上表示,俄中双边贸易额反映了两国关系发展现状,是两国互信提升的结果。

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积极、健康、稳定发展,合作道路越走越宽,合作内涵越来越丰富。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是中国第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和主要煤炭进口来源国。

中俄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来自双方的共同努力。从1994年至1999年,中俄的双边经贸关系曾经历过一段滑坡和徘徊的时期,但自新世纪以来,通过不断加大本币结算力度、成立专项投资基金等一系列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举措,两国在贸易、投资、科技合作等领域获得了快速发展。

俄方数据显示,能源合作稳步推进是中俄贸易额创新高的主要推动力,石油和天然气贸易成为双边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哈尔滨海关提供的数据,2018年前10个月,通过中俄原油管道入境的原油超过2300万吨,同比增长逾70%。

机电产品是中国对俄出口主要领域。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中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同比分别增长15%和29%,农产品贸易增长31%,双方还积极打造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新贸易增长点。

展望2019年,两国将以元首交往为核心,继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俄素有相互支持对方举办重大国际活动的传统,也有着元首年度互访惯例。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时,相互接受对方邀请,将分别出席今年上半年各自举办的重要大型国际活动。两国元首还商定,将共同隆重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

此外,双方在国家层面以及各部门、各地方都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巩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情谊,推动中俄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展望未来,中俄长期互惠合作必将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