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乡亲们的“表情包”


■向贤彪

从军30多年,回家探亲的次数虽然记不清了,但父老乡亲们的表情变化却深深地印在我脑海中,现在回想起来真像过电影一样。

上个世纪70年代回家探亲,听到最多的是乡亲们的叹息声。到我下乡的生产队走走看看,乡亲们少有笑声,不是为缺吃少穿发愁叹息,就是为看病和孩子的学费揪心。看到大家的日子过得艰难,我除了劝慰外,就是把平时积攒的一些粮票,一家三斤五斤地接济点,还有整理出来的一些旧衣服,也都送给那些困难的人家。有一年,我当年的房东岳大伯重病卧床,无钱看医生,我随即联系在医院工作的朋友强行把他送到了医院,并为他垫付了医药费。想起这些事,当年乡亲们的叹息声仿佛还萦绕在耳边。

进入80年代以后,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普遍解决了温饱之外,不少人家还盖了新房,添置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但随之也带来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守着几亩薄田过日子,收入增长缓慢;各种摊派增多,加重了群众负担;请客送礼之风盛行,群众苦不堪言……每次回家探亲,同大家聊起这些事,抱怨声不绝于耳,甚至还被编成了顺口溜:“领导眼睛向上看,嫌贫爱富透心凉”“辛辛苦苦干一年,抵不上请柬纸一张。”听到乡亲们的这些抱怨声和牢骚话,我不能随声附和,只得耐心做一些疏导工作,同时将大家的合理诉求和期盼进行整理,反映到有关部门,以期得到重视。

再后来探亲时,逐步感到乡亲们的叹息声、抱怨声少了,笑声、歌声多了。前些日子我回家过新年,一下车就听到一阵山歌传入耳中:“春回大地绿满坡,五谷丰登六畜旺。城市哪如乡村好,醉偎田里听山歌。”三弟见我驻足听得入迷,忙向我介绍这位唱山歌的名叫王玉才。名字一听很熟悉,原来是我中学的同学!第二天,我找到这位当年的“山歌王子”,边喝茶,边向他了解家乡的变化,他一口气给我讲了10个方面的“农村好声音”:“免除农民赋税好,历朝历代做不了;党的扶贫政策好,贫困帽子甩掉了;如今干部服务好,土改作风回来了;移风易俗风气好,红白喜事轻松了……”在探亲的半个月中,我还走访了不少乡亲的家里,同他们思源头、谈变化,摆成就、话思路,所到之处,充满欢声笑语,洋溢良俗正气。乡亲们不仅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气顺了,劲足了,心气高了,正在铆着劲向着更加美好的目标迈进呢!

表情是时代的印记。从叹息声、抱怨声到歌声笑声,乡亲们“表情包”的变化,反映了时代的变化、党的政策深得民心。这一变化中,更寄寓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不,我离开家乡的那天早晨,又听到了“山歌王子”的歌声:“山野绿,河水清,映入眼帘都是景;蛙鸣谷,虾稻香,钓虾抓蛙捉鱼忙;破旧俗,立新风,山乡处处新气象;歌声悠,笑声欢,逐梦路上往前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