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个人谈吐不可小觑


■程锡南 陈 朴

一名班长在对犯错误的战士进行批评时不注意措辞,言语粗俗,战士忍无可忍,转身离开,场面尴尬。现实中因谈吐不当导致官兵产生矛盾的现象,并不少见。

工作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语言交流不可少,谈吐的重要性非同一般。常言道:“言为心声。”军人的谈吐体现了思想作风和个人修养,直接影响到军人形象和内部关系,不可小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注重谈吐、善于交流的人往往沟通效率高,工作推进快。而谈吐差、不注意讲话方式的人,很容易造成人际关系紧张,影响工作顺畅开展。

人民军队是威武之师,也是文明之师。作为文明之师中的一员,良好的修养、得体的谈吐不可或缺。语言是修养的反映。养成良好的谈吐习惯,首先要注重修身立德,端正人格品行,加强品德修养。其次要注重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腹有诗书气自华”,有了“读书破万卷”的积累,自然能言之有物、言之在理。再者要掌握说话技巧,注重讲话分寸。与人交往要用好语言的艺术,懂得换位思考,多一些循循善诱,少一些以势压人,避免因语言生硬不当而产生不必要的矛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