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警惕“模板依赖症”


■张宇辰

●“模板依赖症”其实是一种墨守成规的思想“锈蚀”,让人变得怠于思考、懒于改变

在机关工作的同志很多都有这样的经历,在接到一项工作任务时,首先想到的是通过各种途径找过去处理类似情况的“模板”。如果找到了,会长舒一口气;如果找不到,则会眉头紧锁,不知所措。从现实效果看,“套用模板”确实能提高工作效率,但离开模板就变成“新手”“小白”,工作标准难以提高,也成了这些人的通病,可谓之“模板依赖症”。

“模板依赖症”其实是一种墨守成规的思想“锈蚀”,让人变得怠于思考、懒于改变,只想一味“从一到十”地复制和重复,而没有研究如何“从零到一”,寻求创新创造。结果,有量变却难以产生质变,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一旦遇到形势变化、情况突发,就会力不从心、难以招架。推而广之,如果一支军队、一个团队也患上“模板依赖症”,带来的后果会更加严重。历史上,清朝军队迷信冷兵器时代的辉煌,结果在英法联军的火枪火炮面前不堪一击,迅速溃败,导致京城沦陷;制造业领域,诺基亚作为曾经的手机产销巨头,痴迷于自己的按键模式和抗摔打性能,结果短短数年时间,就被触摸屏手机挤占了市场。如此种种,都告诉我们“模板依赖症”值得警惕。

“模板依赖症”若体现在练兵备战中,则是一种“潜伏”的和平积弊。然而现实中这种现象并不鲜见,比如,有的制订计划套用过去的套路,不结合人员装备新特点;有的组织训练沿用习惯的做法,以前怎么练现在还怎么练……此类现象,就如新锅煮老汤,看似热火朝天,却已鲜味不再。新形势下,体制编制在变、战争形态在变、作战方式在变,制胜机理也随之而变。若是在练兵备战中依然简单地沿用旧思维、套用“老模板”,而不探索研究新模式、新技术、新空间,就难免会落入窠臼、自缚手脚,甚至会陷入“越努力越落后”的困境,结果自然是难以适应胜战要求。

习主席深刻指出:“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就要在练兵备战中努力克服“模板依赖症”,积极改善乃至大胆变革那些曾经让我们引以为傲的经典模式、习惯套路,真正按照打赢现代战争的要求去训练。各级指挥员要从固定框架和思想束缚中挣脱出来,及时更新思维、努力充实本领储备,将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化于心、落于行,开阔思路、创新思维,融合经典课目和自选动作,从内容设置、方法手段、制度机制等各个方面研究新形势下实战化训练,确保每一滴汗水都能流到打赢现代战争的耕耘中去。

(作者单位:94600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