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怎样“睁眼看世界”


■王京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支军队,如果关起门来搞建设,离开与对手的动态比较,拒绝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是不可能跟上世界发展潮流的,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先进和一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既要积极学习借鉴,又要保持理论清醒;既愿“睁眼看世界”,又会“睁眼看世界”。

“睁眼看世界”,曾是中国志士仁人的深沉忧患和紧迫呼吁。习主席深刻指出,“全军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新时代,我国面临的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军队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必须紧跟世界军事发展潮流和趋势,在世界新军事变革中汲取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强化对现代战争的学习与研究。习主席指出,我们要积极跟踪现代战争演变趋势,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把握现代战争指挥特点和规律。战争理论来源于实践。从科索沃战争开始到最近的叙利亚战争,近几十年来的战争实践表明,信息化战争已经呈现加速演进的态势,战争工具、战场空间、战争面貌、战争制胜机理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军队训练教育的唯一标准就是是否适应于未来战争的需要,战争有权改变一切”。研究现代战争,就要积极学习外军在军事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弥补我军在某些方面军事实践短板;坚持实战化训练,就要在吸收外军有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一套适应于我军实际的军事训练和建设理论,将军事斗争准备落到实处。通过研究战争指导实战化训练,形成“实践—理论—实践”的良性循环,推进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大力开展多方位军事交流。军事外交是大国外交的“稳定器”,同时也能为军队实战化训练提供有力支撑。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善于学习借鉴外军有益经验,结合我军实际和特点创造性加以运用。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方兴未艾,以美、俄为代表的世界主要军事强国不仅走在了军事改革的前列,而且将改革成果放到相应的军事实践之中加以检验,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这些经验对于我军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军事交流是学习外军相关经验的有效途径,通过互派军事观察员、开展军事学术交流、举行高层互访等方式,可以了解各国制约军事改革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为我军加快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解决制约实战化训练的难题提供有益启示。

积极参加多样化联演联训。联演联训是军事实践的重要形式之一,是实战化训练的有力抓手。随着我国国家利益的拓展,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已经由传统安全威胁向传统与非传统威胁相互交织转变,这对军队实战化训练提出新的要求。当前,我国依托国际组织和机制,与众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联演联训机制,既有以反对恐怖主义威胁为目的的联合军演,也有以维护地区和平为目的的联合护航,还有以实施救援为目的的联合搜救等。这些联演联训形式不同,但都能不同程度推动军队行动能力的提升。一方面,联演联训本身具有较强的实战背景,通过参与各类联合行动,我军可以有效积累维和、反恐等行动的实战经验。另一方面,联演联训可以直接提升实战能力,通过与近年来参加过实战的外军联合演习,可以直接从战术层面学习到实战经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在积极学习借鉴外军有益经验的同时,结合我军实际和特点创造性加以运用,在适应“世界型”中走好“中国式”,既开放思维,又要保持定力,既要热切关注,又要冷静评估,看清世界军事发展潮流和前沿,看清为我所用的科学因子,加速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