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队官兵——

铁骑宣示大国威仪


■王 博 本报记者 张海华 特约记者 武炎龙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国宾护卫队队员蓄势待发。 安晓惠摄

春节前,一群威武帅气的武警官兵和他们的“亲密战友”——国宾摩托车,整齐亮相央视综合频道《挑战不可能之加油中国》节目,顿时成为网上网下“刷屏”的热门话题。

警灯闪烁,流光溢彩。每当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抵京访问,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队官兵都会护卫国宾车队驶过长安街,驶向大会堂。官兵脚登锃亮乌黑的齐膝马靴,头戴白色护卫头盔,人车一体的摩托车队构成一支流动的仪仗队。

“国宾摩托车护卫是外交活动中迎送外宾的最高礼仪之一,这支队伍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砥砺前行、波澜壮阔。”据总队领导介绍,自国宾护卫队2013年5月16日重组,短短5年多时间,零距离护卫了历次中国主场外交行动。以万无一失的执勤记录成为亮丽的国家名片,被赞誉为“中华第一骑”。

“为了万无一失,吃再多的苦也值得!”副教导员曲华召说,在严苛的训练中,官兵挂挡位每2个月就会挑破一双马靴,可用3到5年的轮胎平均每2天就要更换一条,摔伤、碰伤,伤口处的血和衣服粘在一起更成为家常便饭。

精益求精、万无一失,是护卫官兵每次执行任务的最高要求。在他们的时间表里,没有周末假日,春节期间也坚持训练,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超常付出中掌握了精湛的护卫本领。

2016年8月,G20峰会在杭州举行。国宾护卫队首次跨区执行任务。峰会期间,国宾护卫队在杭州蜿蜒曲折、最窄处仅3米多宽的道路上执行任务,被网友称赞为“无论何时何地,都令人惊讶的整齐”。对此,官兵们表示:“整齐划一的队形动作,是军人形象的完美展示,更是大国威仪的有力宣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将在北京召开,一场场主场外交活动纷至沓来。国宾护卫队官兵发出铮铮誓言:“荣耀加身,使命在肩,将不懈练就过硬技术,为国家外交之路护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