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地方高薪诱惑面前,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文职人员孙敏坚守初心、不为所动。请看——

胸中装信念 青春不迷茫


■邹争春 王 琼

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之初,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眼科主治医师、文职人员孙敏每个月的收入有所降低,但她依旧每天提前半个小时上班,依旧仔细叮嘱病人,依旧为临床科研埋头苦干。这样的状况,已经持续了两年多。

期间,有混合所有制医院频频向她“招手”,承诺的薪金是她当下收入的数倍,单位也陆续有人离开文职人员队伍。面对地方高薪诱惑和很多人的不理解,孙敏依然立志军营建功立业,认定心里装着“战”,自己就是一个“兵”。

孙敏自小的理想是长大从医。初一那年军训,军人的英武帅气、坚毅果敢和忠诚担当,让她从医的理想中又增加了一个“军”字。高考填报志愿时,孙敏充满期待地填报了原第二军医大学。然而,她与从军、从医两全其美的梦想失之交臂,只得选择一所地方医科大学。

2010年,孙敏从中山大学博士毕业,看到军队招聘文职人员的消息后,毫不犹豫应聘,与原总后勤部签约,成为原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眼科一名主治医师。她暗自高兴,虽没能成为一名军人,但成了绿色方阵中的一员。

孙敏在为军地伤病员看病、手术和临床研究中踏实进取,逐步成为能独当一面的眼科医师,2012年被医院评为年度优秀工作者,2013年被医院评为“四星人才”之“科研之星”,2014年当选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眼免疫学组委员,2015年被聘为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葡萄膜炎与免疫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时间在不经意中流逝,孙敏也在顺风顺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收获着辛勤付出后取得的成绩,以及由此产生的快乐和惬意。如今,考验来自军改,既有尚未完全落地的编制体制调整引发的观望等待情绪,还有混合所有制医院的高薪诱惑。

在高薪诱惑面前,医院一些人试图离开文职人员队伍。孙敏坚定强军信念,对军旅人生一往情深,对军改后文职人员的身份属性、政治待遇、工资待遇、发展空间等充满信心,相信政策会让矢志军营建功立业的文职人员生活越来越好。

胸中装信念,青春不迷茫。孙敏每天7点半前到科室,要么看病人、给病人点药、为病人手术,要么一头扎到临床科研中。军改期间,当一些人还在彷徨迷茫时,孙敏每年独立完成白内障手术400余例、门诊量4000余人次,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获重庆市医学科技成果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被医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眼科党支部全体党员选举为支部委员,作为科室骨干参与科室行政事务工作。

“从军、从医是年少时的梦想,加入军营为国防献身是我成为文职人员的初心。如今我们已经如愿穿上‘孔雀蓝’,工资待遇也相应提高了,文职人员的春天已经到来。我坚信,文职人员制度会越改越好,文职人员的明天会更美好。”采访结束时,笔者从孙敏坚定的眼神中,看到了她对军营、对岗位的无比热爱,以及对强军兴军事业的责任担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