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航海业务长喻利军——

走出深海追逐太阳


■茆 琳 董存金 本报记者 王凌硕

2月12日,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深海拉开战幕。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任务艇刚刚潜入海底,便发现“敌情”。

“报告艇长,发现来袭鱼雷!”面对“敌情”,航海业务长喻利军建议快速驶离当前位置规避对手攻击。转移中,官兵抓住机会锁定对手,并迅速做好鱼雷攻击准备。鱼雷脱管而出,战报传来:“攻击成功!”

航海专业是潜艇战术行动的重中之重,若是没有准确的航向引导,就难以击中目标。从事这个专业的官兵由于长期“观星追日”测航向,被战友们誉为“走出深海追逐太阳的人”。

这天,天刚蒙蒙亮,喻利军的爱人宋云就追着他的背影来到码头送饭。从大年三十开始,她每天都踩着第一缕阳光给丈夫送来热气腾腾的早餐。这个新春,喻利军又一次放弃了休假,像往常一样每天早上5时起床,扛着设备来到码头。一年365天,每天的观测数据都不同,他的脚步也几乎从不停歇。

喻利军的笔记本封皮已磨得斑驳,记者随手翻开一本,上面记录着密密麻麻的数据。在一旁做辅助工作的某艇员队航海长于洋告诉记者,这样的笔记本喻利军有上百本,他曾经从几万组数据中探寻出一个量差法。

晨光辉影,在常人眼里是一个浪漫的词,可在这些“追太阳”的人眼里就是一组组珍贵的数据,他们的功夫就是从一天天的数据中积累来的。

去年5月,海军组织“司南杯”航海技能比武,喻利军率队赴渤海某海域进行强化训练。短短16天,他们每天凌晨3时开始训练,晚上10时休息,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大家休息以后,喻利军还要对当天的训练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白天看太阳,晚上找星星……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在比武中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春节后的首次实战化演练,喻利军看得很重。他说:“这几天听着爆竹声测数据的苦功没白费,准确校正了近日温度骤降造成的误差率。”

记者翻开喻利军的日记,一句话触动人心:“我一直认为自己很幸运,能在人生的选择中成为潜艇部队的一员,穿上军装、守卫海疆,再苦再难都觉得值得,我也一定会坚守潜艇人‘不后悔、不后退、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继续在深海大洋中犁浪前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