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莫把“程式化”当高标准


■李 享

演习时满足于按程序走,缺乏应变能力;训练教条化,只会在固定条件下组训施训,很少考虑实战背景……某部着力纠治演训场上的和平积弊,曝光一些“程式化”的陈规陋习,强化了官兵实战意识,提高了部队备战打仗能力。

欲要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战实练。然而,个别部队在训练和演习中偏离实战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一提实战化就是搞体能、学标图,不研不练本职岗位最该练的东西;有的指挥员仍把心思用在编脚本、念稿子上,进了战位不熟悉情况、不了解对手;还有的敌情设置理想化、环境构设简单化……这些“程式化”的套路不克服,纵然操练一千年,又有何用?

高标准固然需要体现在一招一式、一枪一弹上,但绝不能偏离战斗力这把“铁标尺”。各单位应坚持真难严实标准抓训练,自觉更新训练理念,端正训练作风,真正做到训战结合、战训一致。每名官兵应把实战化怎么“实”研究透,努力在真枪实弹、真打实练、真考实训中提高打赢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