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创新技术服务患者

实施全军首例心腔内超声指导下“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手术


本报讯 王文、李琨报道:近日,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心内科主任田进文带领电生理以及结构性心脏病亚专科团队,成功实施心腔内超声指导下的“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据悉,这是全军首次将心腔内超声技术运用于该手术领域,标志着该院在心房颤动器械治疗领域取得新进步。

70岁的孙阿姨是海南本地人,患有高血压病、腔隙性脑梗死以及外周血管病变,2年前出现心悸、胸闷等症状,脑卒中风险大。她辗转数家医院问诊无果,最终来到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心内科。由心内科主任田进文、副主任医师沈明志、主管医师周超飞等组成的手术团队经多次讨论,决定采取“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孙阿姨术后恢复良好,现已痊愈出院。

据悉,心腔内超声技术是国际心脏介入领域兴起的一项前沿技术,好比一双潜入心脏内部的眼睛,将心脏细微结构看得清清楚楚。该项技术的运用,既缓解了患者手术痛苦,又兼具手术安全性,进一步提高了该院在这一领域的医疗救治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