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国维和官兵参加联黎“东区天使”救援演练


本报贝鲁特2月13日电 罗茂华、刘伟报道:“‘蓝线’巡逻队遭遇袭击,一人大腿严重受伤,三人轻伤,现在送往你院途中,请做好伤员接收准备!”13日,收到救援信息后,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做好救援准备。

这是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代号“东区天使2019-1”应急医疗救援演练的一幕。当天,在黎巴嫩与以色列边境“蓝线”附近,西班牙、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等7个国家的维和官兵参加演练,中国医疗分队负责伤员接收、抢救及医疗后送工作。

接到伤员后,中国医疗分队医护人员有序分工,与现场急救员迅速完成伤员交接,根据伤员伤情严重程度检伤分类,对轻伤员给予止血、包扎、固定处理;对重伤员给予监护、吸氧、建立静脉通道处理,判定伤员伤情超出本级医疗救治范围后,按照联黎部队标准作业程序,申请紧急空运医疗后送,转诊至上级医院。

“东区天使”演练每季度开展一次,由联黎部队东区司令部联合指挥中心直接指挥。演练主要依托出兵国前出医疗组展开应急救治和医疗后送,检验联黎部队各医疗机构的应急救援和协同保障能力。

联黎部队东部战区训练处卡约诺少校在演练结束后评价道:“中国军医应对演练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处置程序清晰,救治手段专业,分工合理有序,非常有经验,值得大家学习。”

据悉,中国医疗分队由30名官兵组成,担负联黎部队东部战区4000余人的医疗救治、应急医疗救援、伤病员后送等任务。同时,他们还经常向当地民众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援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