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士为何拒绝参加集体活动


■苏延强

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通信连分队长、四级军士长常志,近日被战士小周当众顶撞,让他觉得丢了面子。

一个周日上午,战士小周刚拨通家里的电话,还没聊几句就听到一声哨音。班长告诉大家,连队组织排球比赛,要求全体集合观看。

“我再说几句,晚点过去。”因为最近训练、值班时间紧,一周没和父母联系的小周希望能够多聊一会儿。

“这是集体活动,还有没有纪律观念?”在场的分队长常志听到小周的回答,当即批评小周“自由散漫”,要求他立刻到操场去参加活动。

“周日休息时间,给家人多说几句都不行?”小周犯起了犟劲。

听到房间里争执的声音,指导员走了过来。了解情况后,对小周维护正当休息权利的做法给予肯定,但指出他顶撞分队长和班长的行为是不对的。

当晚点名开始前,几名战友看到指导员又对小周说了些什么,心想:小周怕是要作检查了。

“《内务条令》第一百一十六条明确规定,星期六可以用于组织文体娱乐活动,也可以安排休息。星期日和节假日除特殊情况外应当安排休息。”接着,指导员以这一事例为切入点,对连队在安排集体活动中不符合条令要求的做法,向大家表示歉意,并表示以后会注重依法保障官兵的休息权利。随后,小周也向分队长和班长道歉。

此后,指导员组织干部骨干座谈,引导大家端正认识,依法带兵、科学管理,尊重战士的合法权益。连队还鼓励官兵积极建言献策,查纠管理工作中不符合条令法规的做法,围绕“革除旧观念、摒弃土规定,树立法治思维”展开讨论交流,牢固立起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鲜明导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