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妨常问“为之奈何”


■秦永吉

汉高祖刘邦打下天下,与群臣诸将论功时坦承,“吾不如张良”“吾不如萧何”“吾不如韩信”。那么,口口声声“吾不如”的刘邦,靠什么建立大汉王朝呢?

有人说,刘邦没有攻下一座城池,没有策划一个计谋,没有指挥过一场战争,其取胜的秘笈就是一句“口头禅”:为之奈何?被困时问,无路时问,失败时问,疑虑时问;问张良,问萧何,问韩信,问樊哙:“我该怎么办啊?”

这话不无道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出主意、用干部”是最大的责任,也是最大的本事。常问“为之奈何”,彰显的是从善如流的胸怀、知人善任的眼光、甘为人梯的明智。刘邦正是靠着这一“法宝”,善于纳谏、敢于任贤、聚揽人心,“所以得天下也”。正如《法言》所云:汉屈群策,群策屈群力;楚憞群策,而自屈其力。

霸王项羽也有一句口头禅,那就是“亚父多虑了”。看起来是对范增的尊敬,其实是刚愎自用,透着一种不可违逆的意志。其实,范增并非多虑。“屈人者克,自屈者负。”项羽不知人、不善任,言不听、计不从,英布、陈平、彭越、韩信相继离开,最终四面楚歌,自刎乌江。

但是,一些领导干部觉得,常问“为之奈何”,会显得没本事、没主见。其实不然。“兼听则明,偏听则暗。”领导干部“出主意”,先要“听意见”。意见有分歧乃至纷争,并不可怕,凡事谋定之前,尽可各抒己见。大家畅所欲言、思想碰撞之后,领导者集思广益、一锤定音,方案就会更全面、更科学、更合理。这才是领导者最大的“主见”,形象不但不会受损,反而会“加分”,更受尊崇与爱戴。

“为之奈何”,看起来是“无奈”,其实是在传递一种信任。“信任也是战斗力。”任何一名出色的领导,都十分重视赢得部属的信任,激发集体的活力。正如蒙哥马利元帅所说:“司令官与他的部队之间的相互信任是无价之宝。”给人信任,才愿担起重任。没有“信任指数”,何来“打赢底数”。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关爱,官兵才能团结一致没有二心,听从指挥不说二话。

常问“为之奈何”的过程,也是一个考察干部的过程。知人深、识人准,才能选准人、用好人。“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一遛。”山重水复时问一问,可以检验其信仰值;攻坚克难时问一问,可以检验其战斗力;扑朔迷离时问一问,可以考验其忠诚度。听其言、观其行,量其能、称其力,方能量才授职、任其所宜,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千里马竞相奔腾、各展其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