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重视打无人机训练


■陈玉飞 赵建江

近几场局部战争中,无人机频频亮相,扮演战场侦察“触角”、火力打击“引导员”、斩首破袭“急先锋”等角色,是名副其实的低空杀手与尖兵之翼。未来战场,要想减轻地面部队的生存威胁,打无人机将是一项必备能力。

由于无人机小巧灵活,行动神出鬼没,仅仅依靠己方空中力量与防空部队抗击敌无人机,很难在第一时间做出有效反应。相对而言,地面部队可以基于自身装备的各类武器,在发现无人机后立即对其进行快速攻击,切断其召唤火力的链路。比如,坦克和自行火炮装备的高射机枪,步战车装备的小口径机关炮,可凭借较大仰角打击低空飞行的无人机;步兵可使用自动步枪等轻武器,采取仰卧、背抵战壕后壁等姿势,集中火力打击无人机。由于这些武器并非打无人机专用,必须通过长期严格的专项训练,才能初步形成打无人机的能力。

当前,应着眼未来战场打无人机能力的需求,在除防空兵以外的其他地面部队训练中增加打无人机的内容。同时,为地面部队研制基于激光、电磁、雷达等技术的便携式反无人机武器,配发无人靶机、热气球等训练器材,搞好训练保障。此外,应积极发挥广大官兵的聪明才智,立足现有武器装备,广泛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活动,在群众性练兵实践中推动打无人机训法与战法的创新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