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一种推材料,伤不起!


有一种工作,叫推材料;有一种加班,叫推材料;有一种煎熬,也叫推材料。对于推材料,有人乐此不疲,有人习以为常,也有人无可奈何。

细数各种推材料,其中最耗神的,可能就是撰写某些讲话稿和单位的工作汇报了。一个投影仪前,三五个、七八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广泛争论交锋之后仍犹豫不决。通宵达旦连轴转是小儿科,集中兵力、闭关月余也算平常事。一些材料经过数易其稿、反复推敲之后,立马变了模样,对仗工整、新词层出、亮点频闪,那叫一个浓墨重彩、脱胎换骨。但这个过程,牵扯了多少时间精力?让多少人“皓首穷经”?

不免要问:如此耗时费力,推这种材料意义何在?到底是为工作而材料,还是为材料而工作,抑或为材料而材料?君不见革命战争年代,一纸口述命令寥寥数语,就能指挥千军万马打胜仗。再看如今有的材料八股风行、假大虚空,玩弄纸上功夫、文字游戏,结果写者累得吐血、念者慷慨激昂、听者云里雾中。怎么抓落实?呵呵,你懂的。

那么,材料到底要不要推?郝小兵认为,要推,但不可推而成风、推而不止、凡稿必推。比如,修订条令条例、编修训练大纲、制定规章制度等,当然要字斟句酌、推而又推。至于一些不太重要的讲话、汇报等,就事论事、实事求是,说清楚、讲明白即可,不要动不动就跟写诗作赋似的“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更不要纠结于“僧推月下门”还是“僧敲月下门”了。您说呢?

文/王涵 图/马路通、胡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